火星上的彩色貓貓
火星上的彩色貓貓

手繪塗鴉 分享貓貓 跟日常觀察到的瑣事

垃圾專用袋

(编辑过)

新北市、台北市實施垃圾專用袋多年,為何其他縣市不一起呢?

不外乎是民意的問題。

垃圾專用袋真的會造成個人垃圾處理廢的增加嗎?

垃圾專用袋的優點?缺點?

上圖為107年各縣市人均垃圾量,可以發現台北的回收量達61%垃圾量更是少,為各縣市第一名,可以看出其實垃圾專用袋有一定減少垃圾量的用處。

垃圾專用袋的用意為可以將外部成本內部化,其實除了新北兩市是以垃圾專用袋在徵收垃圾處理費的問題,其他縣市均是跟水費一起徵收。

可能有人會想如果用垃圾專用袋,會不會花更多錢,這問題在實施多年垃圾專用袋的用戶統計下來,大部份的民眾反而是省到錢了,而且將垃圾處理廢同水費徵收是無法實現外部成本內部化的

“外部成本:即為個人或工廠生產出的負擔(或利益)由全體人民共同負擔(或享受)”

而外部成本內部化就是讓個人或工廠生產出的負擔自行負責,若依水費徵收,會有有人水用的多,垃圾生產的少,或是垃圾生產多,但並沒有用太多水的狀況。

隨水費徵收,的好處大概就是方便徵收了。

我有在台北讀書一段時間,因為垃圾袋需要另外買,所以我都會盡量減少垃圾量,好好分類,並且進一切可能將一個垃圾袋物盡其用,能塞就塞。

反觀我回到我的家鄉,做資源回收的觀念還是沒有那麼好,尤其是老一輩的很懶的分類,有時候就全部都塞在一起丟上一般垃圾車。

寫這篇主要是希望全台灣都能實施垃圾專用袋,畢竟台灣的垃圾處理一直都有問題,但因為這部分,一般人民沒有在關注,而政務官拉不到選票,所以沒有一個積極的有政策去改善。


據我所知台灣垃圾,好像有蠻多靠海的就埋在人煙稀少的海邊,南投沒海,就埋在山上,久而久之,就又造成下一代的環境問題,但如果要有個好的垃圾處理,就要有個垃圾處理的地方,然後就會有鄰避效應,大家想改善,但是改善方法出來,大家又不希望這個設施設在自己家附近,所以實在不好推動。

多做回收減少垃圾量,以及提高人民對垃圾處理的認知,大概是我們現階段要去實行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