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
阿布

前媒体编辑(2007-2016),关注韩国二战后转型史,鉴赏韩国电影、电视剧凡20年

《历史课的攻防战》的双重标准

这里的邀请码是一位网友发给我的,一时还不太清楚这里讨论什么,我就说说最近读的一本韩国学者写的书——《历史课的攻防战》。此书有台湾出版社翻译为繁体中文,书的腰封说“历史课纲争议不止发生在台湾!韩国的经验,是我们反思自身教育最好的借镜”,另外6月8日刘细良在香港《苹果日报》也介绍了此书,称希望香港的教育界、历史学界、教科书编纂者能抽空看看此书。显然,港、台都希望借鉴韩国经验,简言之就是让历史战争回归公共领域与史学专业,拒绝历史课国编化。我也反对国编化,然而书中声称“韩国新右派借助李明博朴槿惠两届政府权力发起历史战争”,但2017年文在寅政府上台后撤回历史课国编化方案,包括书作者在内的所谓韩国进步左派何尝又不是借助于政治权力之手?这种“我做就是浪漫,你做就是不伦”就是双重标准嘛。何况,韩国大多数中学历史教科书确实存在偏左、亲北(朝鲜)问题,对韩国过往的独裁统治严词批评,却对金家王朝治下的灾难与恐怖避而不谈,甚至采取所谓“中立叙述”,这样的教科书不是误人子弟吗?只不过国家介入“修订”,确实不符合世界历史教科书自由出版的潮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