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BDAY
HashBDAY

随便写写

我只想头也不回的逃离

今天看完了慕名已久的《大象席地而坐》,心情一度十分低落,倒是没有想愤怒的反抗些什么,只不过是想头也不回的逃离,逃离开这座城市,逃离开我的生活,逃离开这个星球。

这是一种很悲观的力量,也不知道从电影的第几分钟起我的心情开始变得丧得不行,我只知道在我看完全片之后,对这世界产生了种悲观的希望。

影片有四条故事线。

一个给兄弟戴上绿帽子的混混,被发现之后好兄弟从八楼一跃而下,自杀身亡,他受到刺激决定前往满洲里去看一看那头席地而坐的大象。

一个帮被校霸欺凌的兄弟出头的中学生,失手杀了校霸,害怕自己被抓的时候,决定前往满洲里去看一看那头席地而坐的大象。

一个与教导主任恋爱的学生,在她跟主任去KTV的录像被曝光后,无比害怕,决定前往满洲里去看一看那头席地而坐的大象。

一个因为晚辈没钱买房被赶去敬老院的老人,在离开的时候,决定前往满洲里去看一看那头席地而坐的大象。

四个人关系微妙,每个故事直接都有着丝丝缕缕的关联。

不知道是不是由于胡波先生已经去世的关系,从影片的第一句旁白开始,我的心情就开始变得低沉,带着悲伤的情绪也许才更能够去接近胡波眼里的这个荒诞可悲的世界。

整部电影在极度写实的拍摄手法中显出了极强的颗粒感,我认为这是导演的有意为之,这样才能把那个世界更真实的反应出来,于是电影色调是暗的,打光全靠自然,演员演技一般但处在那个情境中显得恰到好处。

丧的情绪,深刻的浸入了每一个角色中。角色们在极度的绝望中压抑着,如同压在一块块砖头下的气球,在等待着最后一块砖头压上来的爆发。

于是好兄弟跳楼,校霸被误杀,与主任约会视频流传全校,老人宠物狗被流浪狗咬死。

但是爆发之后呢?

弹簧在用尽全力弹开之后还会变为原样,可气球一旦爆炸,就只剩下破败的皮囊。导演对于这个世界看法的悲观渗透进了整部影片。

看的时候我在想,换做是我我会怎么做呢?

我可能不会浪漫到去满洲里看大象席地而坐,但我一定会头也不回的逃离。

生而为人,没有人愿意每天活的浑浑噩噩,都期待着自己的生活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而不是把自己交给生活。可事实往往事与愿违。

这个世界总有着太多的纠葛。

错乱的人际关系、恃强凌弱、不伦之恋、老无所依……我们不希望这些中的任何一件事发生在自己身上,可是我们能做的也仅仅是希望而已。

我们时常能感受到周围的人与自己息息相关,当我们经历一些失败,或是爱情,或者事业,受到伤害的绝对不仅仅是我们自己,所有人都是一根线上的蚂蚱。

我们觉得很丧,觉得这个世界没有了光,是因为我们亲眼看到了这些对于当事人的伤害,我们害怕它们有一天会降临到自己身上;我们不愿意相信未来的我们会变得跟自己的预期天壤之别,我们不愿意相信未来的我们最大可能是变得极为平庸。

于是我们拼了命的想要逃离。

因为我们知道如果有一天大难临头,我们的坚守、我们的不屈将会在天塌地陷之中灰飞烟灭,我们信赖的那些人也会各自飞走。如果我们现在不逃离,以后怕是再也没有机会回头了。

不过话虽如此,我们逃离能去哪里呢?你可以逃离你的城市,逃离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当你去了下一个城市,你会发现这里发生的一切你竟然会觉得无比的熟悉,无尽的远方,无尽的黑暗,无尽的陌生人。

我向来自诩是一个乐观的人,我相信万物的裂痕不代表他们易碎,而是代表着阳光可以普照进来。我很诧异的是,当我看完这将近四小时的影片,陷入了深深地绝望。乐观如我却丝毫想不出来办法,当这些荒谬可悲的事情一件一件劈头盖脸地砸下来时,我逃离,能逃离到哪里去呢?

我不知道。这个问题我找不出答案,我擅长在困境之中找寻到最优解,但这一次我绞尽脑汁却无可奈何。

我只知道在这个令人绝望的世界中,令人绝望的事情是常有的,也许我们并不需要在绝望之中找寻到那一丝丝的希望,我们只是需要一种力量,一种来自悲观的力量,让人们在极度厌世的情绪中保有一丝理性,保有一丝人性,好好活着,而这一丝丝的理性、人性,将会成为这个阴冷世界中的最后一座灯塔,只有在它的照射下,我们才能在这片废土上重塑被我们亲手毁灭的的巴比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