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貝僑
胡貝僑

在未知中尋找可以抵達的未來。

26

又大半年没有对外输出过成篇的文字内容了。生日是一个不错的契机,即使想法还不成熟不成体系,也算是另一种鼓励、督促自己的方式吧。

动森中的小动物为我庆祝生日

今天 26 岁了,前几年生日时曾想过自己在世俗意义上还算年轻,但至少从我司招股书上平均 28 岁的员工年龄来看,已谈不上年轻了。现在的我与小时候所认知的「大人」差距很远,并没有整天忙于应酬,并没有拖家带口.......只是随心在被称为「宿舍」的屋子里通过多块屏幕与世界进行交互;另一方面,这几年我也逐渐意识到自己是何其的弱小,也希望能够持续地探索这个变动世界。

庆幸的是,过去每一年相对之前我都能够感受到自己的成长(总会暗自吐槽上一年的「傻X」行为)。过去一年,发生了太多难料的事,我也时常会发呆反(tái)问(gàng)各种各样的意义:

为什么旅行?为什么要去 XX?有什么帮助?为什么要去现场?到了现场就能够了解所谓的情况及真相吗?酒馆战棋 10,000 分又能怎么样?玩动森是为了什么?倒卖大头菜成为了千万富翁,然后呢?为什么要玩游戏?为什么没有玩魔兽了?为什么要买这支股票?信仰充值?这次你能够押中,那下一次呢?这不是在赌博么?看剧很爽然后呢?周末怎么能够被进一步利用起来?为什么需要女朋友?想找个人陪伴?为什么要买车?为什么要买房?......

日常工作是在累积能量吗?例行的生活,我在追寻什么?为什么要去公司?什么才是重要的事情?分好层拆解好了吗?有哪些能力可以沉淀?有哪些底层方法论?为什么要做?目标是什么?个人的价值在哪里?个人的价值如何使用量化指标衡量?如何持续创造价值?......

我是在哪条时间线上?生活着是为了什么?如果被感染了,应该怎么办?停水、停电、断网后应该怎么办?如果我有下一代的话,会如何向他讲述这段历史?距离参加高考已过去 8 年,下一个 8 年呢?我的目标到底应该是什么?我要去到哪里?我需要去到哪里?我在追求一些什么?为了惬意的生活?什么是自由?什么时候能够终结这种 XX?有生之年能够终结吗?如果和平的日子不复存在,我应该怎么办?如果出国的话,那目的又是什么呢?问题是否还有其他方案?......

这么多为什么,不禁想起了《亡命之徒》这首歌,依旧充满热血与感动:

縱貫線 Superband【亡命之徒 Desperado】Official Music Video (導演版)
為什麼 該有的都有還是覺得不夠 天呀 該不會是貪心的念頭 為什麼 拼了命地工作 拼了命地追夢 到頭來原地沒有動過 為什麼 萬里晴空下的面孔 庸庸碌碌不開心地鎖著眉頭 要向誰哭訴 為什麼 想去看場電影 該死的颱風偏偏選在每一個的週末 為什麼 這個世界上 就是有人窮得發瘋 有人富有 把鈔票當作了枕頭 為什麼 新聞裡鼻酸故事 只為了偷麵包給媽媽 充飢的小偷 為什麼 一百個為什麼 變成一千個 一萬個 十萬個 為什麼 為什麼 我想破頭寫不出個鳥 唸唸唸 我為了什麼 我們都不必在意未來的樣子 像是精神病患寫的詩? 或是煙花綻放的節日? 隨它去吧 我們都只活一次 呼吸呼吸呼吸 呼 一切曳然而止 真理在荒謬被證實以前 都只是暗室裡的裝飾 只有眼前亮起來了以後 才有機會彰顯它的價值 不是誰能決定的 該漫遊還是衝刺 我們都在海裡 我覺得我們像沙子 你說的亡命之徒 是不是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想了太多,真正去做,或者坚持去做的很少。去年底有了一个所谓的「五年计划」,简单说就是在 30 岁前具备可以走出去的能力。无论最后在哪里,能够逐步从英文世界获取信息在更宽广自由的数字世界栖息总归是更好的。

过去多次尝试加强英语学习,但都没有坚持下来,还找借口安慰说未来使用翻译工具语言也就不是障碍了。但伴随着 HK、COVID-19,再次加深了我对于英语学习的渴望,也将其当做了计划的一个中期目标。

今年 2 月回到北京后,首先做的是承认自己水平很差,从最简单的单词入手,每天抽出半小时来写单词,并逐步强迫自己阅读英语推文以及感兴趣的文章,且也越来越乐意记录生词。为了进一步满足自身手写质感的欲望,还购置了打印机,每周打印一篇原文沉浸阅读。截止目前已记录 3,473 个生词,学习完成度 84.7%。2020 年为自己定的目标是能够较为轻松的看懂 Twitter 时间线上的英语推文。要达成整个计划,这肯定还远远不够。

无论是否能够赶上加速节奏,从宏观到微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的依旧是把握当下,不管要做多大的事,至少当前应该先把手头上的事想清楚做透彻可衡量,在未知中脚踏实、充满热情地寻找可以抵达的无限未来。祝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