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煥麟
蔡煥麟

從事軟體開發十餘年,除了寫點程式,也寫文章、出版電子書。

方格子 vs. Matters

我在使用「方格子」和「Matters」這兩個文章平台一陣子之後,開始對這兩個平台的差異有了一些想法。於是,把這些想法付諸文字,供有志寫作的朋友參考。背後的目的,主要還是出於私心:希望兩邊的平台都能提供我想要的功能。

內容大綱:

  1. 收入模式
  2. 文字編輯器
  3. 文章分類
  4. 讀者互動
  5. 熱門文章
  6. 總結
👉 文章平台可能隨著時間而持續演進強化,而使得本文的部分內容過時。若您發現有過時或不正確的描述,歡迎在下方留言補充、指正。(Matters 平台的文章無法事後修改,也只能靠留言了。)

收入模式

這裡的收費模式指的不是平台向作者收費,而是平台提供給作者、讓作者得以向讀者收費的機制。

方格子為作者所設計的收費方式有三種:

  1. 訂閱制:以「專題訂閱」的形式來讓作者向讀者收費,例如每月扣款或一次訂閱一年,期限到了再決定是否續訂。
  2. 單次購買制:將作者的許多相關文章一次打包成一個方案,讓讀者只需要付款一次,就能永久閱讀。
  3. 贊助:讀者看到喜歡的文章,想對作者表達感謝或支持(推坑繼續埋頭寫?),也可以透過文章頁面下方的[贊助這位作者]按鈕來單次打賞。

Matters 也強調創作有價,但是它沒有所謂的「付費牆」,而是所有文章都可以免費閱讀。Matters 促成寫作動機的方法,主要是靠 LikeCoin 的「讚賞幣」,因為 Matters 平台上的拍手按鈕就是 LikeCoin 的讚賞鍵。

多數 Matters 會員也同時有 LikeCoin 帳號,所以跟其他文章平台比較起來,在 Matters 發布文章更容易獲得較多的讚賞幣。

方格子提供了更多樣的收費模式,而且方格子的文章也一樣能夠加入 LikeCoin 讚賞鍵,只是每一篇文章都要加一次,不如 Matters 直接內建的方便。

🏆:方格子。

文字編輯器

方格子和 Matters 的文字編輯器,介面都很清爽、容易上手,功能也大同小異。例如基本的文字樣式、引言、分隔線、插入 Youtube 影片等等,二者皆有。

方格子的「插入外站連結」功能很棒,不只文章類型的網頁,連 Gist 程式碼片段的連結都能插入,這點對於資訊技術文章的寫手來說,是大大的加分。

插入 gist 的方法可參考這篇文章:gist—在方格子上面置入程式碼的好幫手

Matters 的文章編輯器有兩種方法可以插入程式碼:

  1. 插入 JSFiddle 程式碼片段的連結。
  2. 把一段文字選取起來之後,把整段文字套用「程式碼」的樣式。

第一種 JSFiddle 的方式雖然比較美觀,但是只限定 JSFiddle 的網頁連結,也就是只能貼 JavaScript、HTML 和 CSS。

第二種方式則比較陽春,聊備一格。如下圖:

儘管 Matters 提供了兩種插入程式碼的方法,但我覺得方格子可嵌入 Gist 程式碼的作法簡單、美觀,足以完勝。

方格子還有「插入免費圖庫」,也是挺方便的功能。另一方面,Matters 則有插入 MP3 或 AAC 聲音檔的功能,可說各有千秋。

註:兩個平台的編輯器都沒有 Ctrl+V 直接貼上圖片的功能。呃……我似乎要求太多了。

這裡要順便提一下 Matters 的特色,某種程度也是個限制:文章一旦發布,就無法修改或刪除(僅可設為隱藏)。所以如果作者日後發現文章內容需要修訂,是不可能辦到的,除非將文章隱藏,另寫一篇(當然網址就不一樣了,原有的按讚數也不會轉到新文章)。

Matters 的文章是發佈至星際檔案系統(IPFS),而這個分散式儲存空間,是要付費的。目前 Matters 平台還在測試階段,會 cover 這塊費用,將來則可能會向作者收費,而支付方式一樣是透過讚賞幣。

🏆:方格子

文章分類

方格子有規劃固定的「文章分類」(例如理財、教育、職場產業等等),而且是由站方來替文章分類,作者無法指定。不過,作者可以指定文章的關鍵字(即標籤的概念),而且可以在專題內透過建立「分頁」的方式來組織專題內的文章,也算是提供了某種程度的分類自由。而且,我發現「分頁」還可以用來粗略規劃一本書的結構。

Matters 沒有文章分類的概念,只能利用標籤來替文章分群、分類(以便搜尋)。

🏆:方格子

讀者互動

關於讀者的互動活絡程度,我沒有統計數據,只能憑個人觀察和感覺,故僅供參考。

我覺得 Matters 的讀者互動明顯活絡許多,這很可能是因為 Matters 社群一開始塑造出的社群文化,以及本身整合了「化讚為賞」的讚賞鍵,讓整個 Matters 平台上的使用者比較願意去幫其他作者按讚,而作者本身也會盡量寫文章吸引別人按讚。

Matters 平台注重社群自治的精神,風格偏向自由開放。

方格子平台上面,我發現按讚的情況就相對冷清。可能是因為按讚對讀者和作者來說,並沒有強烈的誘因吧。(讀者也許會想:我都付費訂閱專題了,沒必要還多花時間去點讚吧。)

🏆:Matters

熱門文章

「熱門文章」或「推薦文章」列表能夠決定一篇文章是否能接觸到更多讀者,因為熱門文章通常會放在文章平台首頁最顯眼的地方。

如果沒有誤解,方格子的熱門文章(推薦閱讀)是由站方人員挑選的,而 Matters 則比較像是由系統根據特定演算規則來自動挑選(很可能是按讚的數量)。

方格子有人為介入,可協助優質文章(站方覺得優質的文章)提高曝光率,避免劣幣逐良幣的現象。缺點則是少了點競爭的公平性。

Matters 則相對民主、公平,由一套既定的規則來決定熱門文章排行榜。相對的,也可能有這樣的狀況:熱門文章不見得是優質文章,而有可能是透過灌水按讚或其他小技巧來提高熱度。

孰優孰劣,見仁見智。

🏆:平手

總結

總的來說,我個人是比較偏好方格子的設計,因為它考慮了各類型寫手可能需要的不同收費模式,這對創作者非常重要。此外,方格子以人工方式挑選推薦文章,也比較能確保整個平台的內容品質與走向,避免讓大量灌水、或同類型的文章佔據版面頭條。

我期待 Matters 能夠像方格子那樣直接插入 Gist 連結的方式來張貼程式碼,並提供文章的分類。另一方面,也希望方格子能夠直接整合 LikeCoin 的讚賞鍵,並且在文章分類這塊增加「資訊技術」或「電腦網路」(能讓作者自行指定文章分類更好),讓資訊產業的寫手更樂意投入方格子平台。

眼下看來,我還是會同時使用兩個平台來發布文章,因為兩邊都有我喜歡的特色或功能。由於 Matters 的文章一旦發布就無法修改,所以我通常會先在自己的部落格起草,或發布於方格子,等到修剪潤飾得差不多了,才發布於 Matters。

最後要說的是,文中針對方格子和 Matters 這兩個文章寫作平台的比較,是根據我個人的粗淺經驗所提供的主觀意見。若有疏漏之處,歡迎在下方留言補充、指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