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煥麟
蔡煥麟

從事軟體開發十餘年,除了寫點程式,也寫文章、出版電子書。

作品尚未完成就上架銷售的策略與作法

在前幾篇文章裡面,我陸續介紹了數位出版平台 Leanpub 的特色與優點,以及一些值得考慮的限制或缺點。這篇文章,我要進一步談談 Leanpub 的一項特色,或者應該說,它所提倡的出版哲學:儘早出版,經常出版。如此「精實」(lean)的出版哲學,很自然的引出另一個與行銷有關的議題:作品尚未完成就先上架銷售的書籍訂價策略。

寫一本書,或創作任何一種作品,往往需要付出大量的心力和時間。作者要冒的一個風險是,她很難確定花了這麼長時間、嘔心瀝血的創作,最終到底能否獲得讀者的青睞。欲降低此風險,有一種類似群眾募資的作法,是完成部分創作之後便隨即上架銷售,讓讀者「先買先享受」。這種方式,傳統紙本印刷出版很難實現,電子書卻非常容易。

Beta 書:邊寫邊賣

以電子書來說,還沒寫完就上架銷售,有人叫它 beta 書(或 alpha 書)。美國一些比較知名的出版社也有採用此模式,例如:Manning、Apress,這兩家出版社所出版的書,是以資訊技術(information technology)為大宗。目前我也只有看到資訊技術類型的電子書才有 beta 書,其他類型如散文、小說等,則沒有發現。我想這是因為資訊技術翻新速度快,讀者比較有先買先學的動機。

「邊寫邊賣」對作者和出版社至少有個兩個好處:一是書還沒寫完就有收入進帳,二是搶佔市場先機。對於一些講究新穎題材的書籍,搶占先機至關重要。速度越快,就能越早發現創作過程中可能遭遇的問題,加速問題解決與反饋的過程。此外,快速進入市場,也可能讓還在考慮市場策略的競爭對手退卻,或者比對手先一步搶灘成功

如果你也打算還沒寫完就先出版,那麼接下來的問題會是:究竟要寫到什麼程度才能出版呢?可以寫完一兩章就先上架銷售嗎?如何訂價?

以上問題沒有標準答案。我認為,至少要擬出一份全書的章節大綱,而且完成 30% 左右的初稿,才來考慮是否提前出版,會是比較保險的作法。如果你對整本書的結構都還沒有想法,只是任憑腦袋想到哪兒就寫到哪兒,那麼最好還是戒急用忍,不要太早公開你的作品,免得最終無法寫完,或草草結尾,導致預先花錢支持你創作的讀者心生不滿。

剛才提到的 Manning 和 Apress 出版社,就我的觀察,他們的 beta 電子書在上架銷售之時,便已經有整本書的大綱,而在售價方面,即使僅完成一章而已,一樣是按照最終上市的價格來賣。那麼,對獨立作者來說,也適合採用這種作法嗎?

Beta 書如何訂價?

Beta 書的訂價方式可分為兩種,一種是上架的時候就以將來書籍完稿時的最終價格來銷售(如剛才提到的 Manning 和 Apress),另一種則是根據作品當前的完成度來逐步調高售價,亦即等到整本書全部寫完,要正式出版了,才決定最終的售價。

第一種訂價方式的好處是,書還沒寫完就以最終定稿的價格來賣,作者可提早獲得較高的收入、有激勵作用,而且能大致了解市場對此作品的興趣與需求。然而,要採用這種方式,最好先把整本書的章節大綱、寫作進度等,大致安排妥當(創作過程中當然可以隨時調整)。而且,作者必須兌現承諾,無論如何也得把書寫完,否則一旦失去讀者的信任,還有誰敢提前購買你寫的 beta 書?

在我買過的 beta 書裡面,曾經有一本電子書一直維持在 beta 版的狀態很多年,都沒有正式出版。有一天,我收到出版社寄來的電子郵件,通知我那本書夭折了,取消出版計畫了。對於已經付費購買那本 beta 電子書的讀者,出版社提供的補償方案是免費取得書店裡的任何一本電子書。對此補償方案,我欣然接受。

第二種訂價方式(價格隨作品完成度逐步提高)的好處是,讀者購買時壓力相對小一點,而且更划算。試以讀者的心理來推敲:「雖然不確定這位作者最後能不能寫完整本書,可是目前的售價很便宜,已完成的章節內容可說值回票價,買了也沒吃虧。更何況,當作者持續增加新章節時,我還可以免費取得新的內容,那等於是額外賺到的。」

另一方面,這種訂價方式對作者的壓力也比較小——畢竟沒有事先收取超過書本內容的金額。即使萬一將來因為某些因素而導致書沒寫完,應該也不至於引發太大的風暴。不過,讀者內心恐怕還是難免會有失望和抱怨,對作者的信心也會降低。故無論採取哪一種訂價策略,最重要的還是有頭有尾,把書寫完。

結語

本文討論了「邊寫邊賣」策略所要考慮的事項。實施此策略的一個重點是速度(提早搶灘),另一個則是選擇訂價方式:是一開始上架就以最終訂價來銷售,還是隨著作品的完成度來逐步調高售價。

「邊寫邊賣」策略比較適合電子書,或者其他數位形式的作品,因為數位作品的一個特色就是容易更新。然而,獨立作者仍須謹慎考慮,自己最終能否把作品好好寫完,以免剛開始為了求快(搶市場、預收版稅)而最終損害了自己的信譽。

本文摘自電子書《Leanpub 自出版實戰》(讀墨、Kobo 也有上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