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人
黃金人

在股市打滾近20年深刻領悟到,一個人最大的挑戰不是市場,而是自己的偏見和心魔,其操作風格融合了武術、易經、孫子兵法等,喜歡讀書,科學、心理學、投資理財、法律、小說、佛學等各種書都有涉獵,目標是希望能練成查理.蒙格說的跨學科思維模型。

給你,小白!

一位身價超過千萬的朋友,從來沒有進出過股市,不過最近看到朋友都在買台積電,而且賺了不少,於是跑來問我,台積電還可以買嗎?

給你,小白!

一位身價超過千萬的朋友,

從來沒有進出過股市,

不過最近看到朋友都在買台積電,

而且賺了不少,

於是跑來問我,台積電還可以買嗎?

圖片來源:Bridgewater

今年一月橋水投資的Ray Dalio發布了一篇研究報告,

說明了目前股市的泡沫程度,

他們研究股市泡沫的指標共有6項,

其中有一個指標是新加入股市的人數,

為什麼要研究這個指標呢?

股市小白代表什麼?

Ray Dalio說股市小白會進入市場是因為市場夠熱,

和我想買台積電的朋友一樣,

平常對股市漠不關心,

突然有一天聽到大家都在談股市如何好賺,

於是才被吸引進來,

Ray Dalio說股市小白是unsophisticated(涉世未深的,單純的),

我的朋友曾經是某企業的負責人,

當然不會是涉世未深,

但股市就是有這樣的魔力啊,

還有股市的邏輯通常跟一般人想的不一樣。


商業周刋:2021.1.25~2021.1.31

就以我朋友想買的台積電當例子吧,

商業週刋在一月底曾出了一本以台積電為封面的雜誌,

其中提到多家外資把台積電的目標價喊到800以上,

不過出刋期間台積電的股價不漲反跌,

而之後的反彈也只彈到668,未能過前高679,

所以各位讀者,你們覺得台積電會漲到800嗎?


特斯拉股價圖,來源:Tradingview

這其實也不能怪大家啊,

遙想當年我初入股市時,

我的選股邏輯也是在財經報紙尋找有哪些公司的營收獲利創新高,

後來經過幾次經驗才發現,

這種選股邏輯通常都是買在相對高點,

有了幾次套牢經驗之後,

我才了解到什麼叫"買在悲觀時,賣在樂觀時",

以特斯拉為例,

2019年初有多家外媒一直報導特斯拉有破產危機,

面對這樣的傳聞,

特斯拉的股價也一路下滑到35元才止跌,

如果你在當時買特斯拉呢?

嗯,你應該已經退休開始享受人生了!

但如果你是在看到有個美國年輕工程師All in特斯拉,

結果順利退休,

再來買特斯拉呢…?

目前橋水的這項股市新參與者指數已來到95%,

逼近2000年科技泡沫時的水準,

所以啊,股市小白們如果想在股市賺錢,

先把基本功練好再來,

不要被當成unsophisticated的反指標了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