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馬加禮
花馬加禮

在金融業浸了20年,想辦法用文字薰香一身的銅臭。 最終與數字競逐敗陣,才發現文字藏有此生靈魂的DNA。

從「再見」開始...

生命的歷程,總有許多故事,連著、跳著、跟著,想溫著、想放著、想凍著,以為遺忘了,卻總是想起,以為陌生了,卻又如此熟悉。

如果幫自己寫本傳記,哪段故事會讓你:嘴角揚起、眉毛鎖起、情緒潰堤?也許是沉積的淤泥,也許是難以忘懷的感情,生命的養分都藏在這裡。

我來開個頭,泡杯故事咖啡請你,詩有日曬、水洗,喝完自留手扎情緒,寫下私藏的故事底蘊。


我坐在辦公室,呆望著螢幕,股票交易量與業績市佔率,像海水與礁石永無止境的爭戰。

突然,有種落寞。在五平方米的空間裏,似乎眷養著一隻茫然的喪屍,全身被數字束縛,既無咬人的攻擊力,更無逃離這空間的能力。

我到底坐在這裏幹嘛?我生命的意義為何?…

2016年底,宇宙接到我的訂單後三年,終於出貨。在處長與二位人資主管的協商下,簽下保密協定~「自願離職」,支票在一個月後收到。

太棒了!以績效落後的狀況下,一定領不到這麼理想的數字,馬上就安排一趟北投的溫泉度假之旅。我從喪屍變成泡溫泉的北極熊,愛死度假、愛死溫泉了!

自從遠離數字後,我順手將鬧鐘丟了,手機關了!徹底丟掉數字的束縛。多久沒能享受睡到自然醒的生活,那年,50歲。


老公、老公!快起床!

咦…五分鐘前,不才聽到老婆出門的引擎聲,肯定又忘東忘西了…。

快起床!你妹說你未開機,媽現在在成大醫院急診,已發出病危通知了,…。沖了把臉,拉了件衣服就往車裏衝,趁暖車時,趕緊看手機,…「病危通知單」!喂…,媽怎麼了?…什麼?…心肌梗塞,可能…是我們能見的最後一面?…我現在馬上出發,一小時半會到。

上二高了,我心急如焚地大踩油門,雨刷卻刮不及驟下的淚水,…我縮了縮腳,像聽見妳的嘮叨,「開慢點,要注意安全…」!

那年,鄉公所聚滿抽籤待役的年輕人,當我用左手抽起最後二支「海軍陸戰隊」的籤時,是我這輩子第一次享受最多掌聲的時候!我虛榮地抬起胸膛,走向三年的迷彩成年禮。

入伍當天,鄰居的阿嬤早就在門口等著,看我一出門,馬上塞了二千元的紅包給我,原來,「保家衛國」是真男人的驕傲!把機車停好,妳硬要陪我到月台,藍色斑駁的慢車,搭著趕赴沙場的陸戰勇士,我勇敢地跟妳說:我會平安,妳也保重!

上了車,隔壁的弟兄問我即將的新訓沙場?我回說:「海陸仔」。他眼裡馬上閃著敬佩的目光,嘴角卻狡黠喃喃地笑,你三年,我二年…。

眼睛的餘光,卻遲遲不敢向妳望,月台上,女友含淚送別的羅列一行,唯獨妳靜默地凝望,眼裏映著深藍。

第一週的新訓,深夜裏,我想起妳站在月台的堅強,我哭了!像離開襁褓的嬰孩,其實,是我無依無靠的勇敢。

那年,20歲。

妹妹結婚,從禮車拋下扇子時,妳依舊靜默地凝望,好似排練的劇情,就演一場。隔天陪妳吃早餐時,妳卻淚汪汪。不過十分鐘的車程,過二條大街,又不是嫁到天邊海角。妳卻說:就像身上少了什麼?再也回不來的落寞…。

你安排個日子,我們去提親…。

啥?我什麼時候說要結婚了?你就負責聯絡好日子,禮項我會準備好…。

喂…,Vicky我跟妳講,妳仔細聽了:「我爸媽要去妳家提親!」。

什麼?那怎麼辦?什麼怎麼辦,咱們就看著辦吧!

妳張羅著婚禮…,張羅著我的人生。

那年,30歲。

我牽著妳的手過馬路。

粗糙冰冷,有多久沒牽過妳的手了?妳緊緊握著,說:你手好溫暖。

妳重度憂鬱的藥有沒有按時吃?

沒有,我不想吃了!每次吃完藥,我頭皮都很癢,癢到受不了,我會靠自己恢復的…。

心中泛起陣陣不捨與擔憂,腦中總會出現許多憂鬱症患者,最終選擇的路…。

媽,我每週都會回來陪妳散步,妳可要多買些水果,等我回來吃嘿!

那天午後,弟弟急忙趕回家,一把打掉爸手上的水杯!玻璃碎裂一地…

弟弟說:妳窩在房間的床角,一直喊著:我要找我的媽媽,我要找我的媽媽!好恐怖、好恐怖喔!他的眼睛是紅色的還有伸得長長的尖舌頭…。

回到家,我把妳抱得緊緊的,在弟、妹的面前,我嚎啕痛哭,我再也忍不住了!原來,為了我們三個孩子,妳承受婚姻背叛的枷鎖,淌在自己流的血中取暖,我緊緊抱著,抱住妳還在滲血的傷口。

那年,40歲。

到了,媽~我到醫院了。

下午三點多,醫生將我們喚進核磁共振檢查室,我看妳堅強地躺在玻璃窗的那頭。

早上七點多,急診研判是「心肌梗塞」,經過核磁共振再深入檢查,發現是「主動脈剝離」,而且肝有腫瘤,若要持續急救,請你們考慮:早上缺氧超過二小時、還有裝支架繞道,很難避開那顆腫瘤…。

看著媽媽身上插滿的管子,妹妹自責地說:媽怕痛,我早上就該放手的,不該讓她這番折磨。

四點多,護士移除非必要的管路,打了一劑強心針。我不忍看妳,我只問:妳要去哪裡?虛空中傳來:將去…如來…

看著急促的呼吸起伏,緩緩地…緩緩地…,終於靜止,就如接妳的班機已安然著地。

妳懷我十月,卻用十個小時就登上回天國的班機。

再會了,我的天使!

妳的名字是~母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