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hua Liu
Huahua Liu

1995 年土生土長半線囝仔,在金融界打滾的數據分析工程師兼 MIS,大學主修資訊工程,對金融也充滿興趣,立志想將兩塊興趣結合,喜歡思考,熱愛寫程式、閱讀、嘗試新東西。

耕讀筆記--人人都該具備的大格局思維 0—「局」的重要

前言

近期在研讀葉修的《深度思維》,原本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以為這本書會像大多商管書籍一樣只提供一些如「5W1H」、「SWOT」之類的思考模型,直到開始翻閱目錄、速覽之後,我馬上發現這本書的特別之處,在於本書共分成了兩個部分:

  1. 第一部分是從「個人思維」角度出發的思考模型,有助於幫助自己掌握事情的脈絡、因果。
  2. 第二部分則是從「局」的角度出發的思考模型,用大格局的方式來看待一個體系,即所有人在體系中都只是一個小環節,如何彼此交互影響,形成整個社會大趨勢,則是這部分所要探討的。

沒有「局」的思維,如同見樹不見林

我認為第二部分往往是許多人所缺乏的,正因為很多人思考事情時,總以自我為中心的角度出發,因此「逆著大局」在做事情則時有所聞,這類案例可能小至大學選系盲目地只學自己想學的,對自己沒興趣的,一律不接觸,沒看見社會如何變遷,等到畢業後才來埋怨工作難找;大至對於國家體系,動不動就打著革命的口號,試圖打掉重練,以為從 0 開始建立新的體系,所有問題都能解決,卻沒看見一個體系之複雜,也沒看見既有系統背後能維持穩定的脈絡。

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是一件危險的事情

大格局思維,或者說「局」的思考模式,在於幫助自己能建立起宏觀的視野,先看清楚整個情況,才進一步 top-down 來思考自己該如何行動,如同 <道德經> 中「順勢而為」的概念,先看懂「勢」(局),才進一步思考動作,如果只想著自己,想做甚麼就做什麼,或許運氣好,讓你矇到了當前發展的趨勢,也能飛黃騰達,但大多時候,可能只會是螳臂擋車,不免被大勢所淘汰。

以自然的角度而言,淘汰再正常不過,自然並不會因此心生憐憫;但以個人角度來說,淘汰的命運是人人都不想遇到的,一但遇到,就是件非常危險的事情。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我想社會是殘酷的,殘酷的地方在於,環境的發展,並不會管你怎麼想,如果無法洞見環境發展的規律,被淘汰只是早晚的事情,再怎麼抱怨也於事無補;但社會同時也是公平的,公平的地方在於不管是現在發展如何的人,面對大勢的變動,只要逆勢而行,再想如何力挽狂瀾也都是白搭,因此能看懂「局」,順應趨勢,在此基礎之上建構起自己想做的事,我認為這才是「真自由」。

結論

闡述了這麼多,我覺得重點只須濃縮成四個字 -- 「順勢而為」,翻成白話就是:

  1. 順 -- 「看懂」(培養洞察力)
  2. 勢 -- 「局勢」(建立大格局思考模型)
  3. 而 -- 「然後思考」(運用本書第一部分的個人思考技術)
  4. 為 -- 「動作」(回顧、反省自身能力)

這系列的文章我會針對書的第二部分 -- 「思維的格局」試著分享自己的一點閱讀心得與感想,自己也還在學習的路上,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一起討論,共同成長。

祝大家學習愉快!


【書本連結】

《深度思維》書本購買連結請點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