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hua Liu
Huahua Liu

1995 年土生土長半線囝仔,在金融界打滾的數據分析工程師兼 MIS,大學主修資訊工程,對金融也充滿興趣,立志想將兩塊興趣結合,喜歡思考,熱愛寫程式、閱讀、嘗試新東西。

還想著現在小資族最適合做甚麼投資?請好好「投資自己」吧!

一點感想,與大家分享,歡迎指教
(圖引用自今周刊)

全民瘋炒股的時代,你焦慮了嗎?

在這個瘋狂的大多頭時代,最近許多剛出社會的朋友,開始存了一點小錢,看著 2020 到 2021 的這波漲勢,也開始心動想開始投資,不過因為不知道該怎麼開始,所以蠻多朋友有來問我的意見,看看現在最適合投資哪種商品,不過大部分從我這裡問到的,可能都不是他們想聽的答案,我的回答既不是「XX股票」、「XX金融商品」,反而是勸朋友們「趁現在好好投資自己」、「多買書、上課」。為什麼身為一個金融從業人員,當被問及投資甚麼商品好時,我不僅不會滔滔不絕鼓勵進入市場,反而會覺得應該把錢花在提升自己身上?

我認為理由有以下四大面向,由我一一說明:

  1. 以「交易」的角度切入
  2. 以「專業」的角度切入
  3. 以「市場(大環境)」的角度切入
  4. 以「個人發展」的角度切入

一、以「交易」的角度

首先會想在這個時間點進入股市,其實無非就是因為看到當前股市一片大好,從去年到現在股票隨便買隨便賺,而導致自己內心產生動搖,紛紛也想上車,深怕錯過這一波大行情,以交易心理的角度來講,這其實已經代表自己被「貪念」所控制住了,交易最忌諱思考受「貪婪」與「恐懼」影響,情緒只會影響判斷,也許一開始的積極進場,會讓你運氣好賺一波,但最終以運氣贏到的錢,一定也會以實力賠回去,你以為的財富自由,實際上只是變成讓別人財富自由罷了。

二、以「專業」的角度

每個行業都有屬於自己的專業,交易一樣也是如此,如果今天你本不是金融背景出身,或者掌握內幕消息,你憑甚麼認為自己現在隨便投入幾個月、看看幾本書,就能贏過那些靠這行吃飯的贏家呢?或許將多餘的金錢繼續投入自己的專業領域上,會是更好的一條捷徑,因為在那個領域,自己本身是具備優勢的,別人想跨進來都有一定門檻,好比老師將資金繼續投入在優化教學、學生市場開發;工程師將資金繼續投入在程式設計的能力培養、打造接案團隊,這些都是持續深耕自身的優勢,才能讓自己整體的效益最大化,而不是投入自己半生不熟的領域,就想要與業內吃這行飯的正規軍對幹,這樣就真的活該被當韭菜割。

三、以「市場(大環境)」的角度

在當前各國都在跟進超低利率大撒錢救經濟的狀態下,資金大量的流入市場,未來勢必更容易帶動通貨膨脹的發生,這代表現在的錢在幾年後可能都會有一定幅度的走貶,但錢變薄,薪水就一定會漲嗎?自己認為這是一個未知數,而就算漲了,幅度能不能超越通膨率也不知道,因此如果此時將錢投入像是「儲蓄險」這類要綁約好幾年的商品,以他超低的報酬率,我想最後也只會被通膨吃掉而已,長期綁約,犧牲流動性,最後還要讓自己的錢變薄,這又何必?

因此現在的時間點,與其學習如何儲蓄,我更覺得現在必須學習的是如何「聰明花錢」,透過提高現金的流動性,在短期投入更有效益的事情上,例如:進修、專業技能學習、人脈建立、事業建立等,提高金錢的效益比率(金錢帶來的價值/花費金額),而不是一直存錢。

四、以「個人發展」的角度

我認為以個人發展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情其實很好理解,也就是把「無形資產」一併納入考量,例如:「專業核心能力」、「個人軟實力」、「人脈」等,當我把這些「資產」與眾多金融商品一字排開,其實會發現,當我將資源投注在前者,其所帶來的效益不僅僅只是「加薪」或者「更高薪的工作」,他更有可能為自己帶來更多邊際效益,例如:「成為專業領域的意見領袖」、「聚攏人群的能力」、「創業的能量」等,有了這些金錢以外的疊加效益,往往才能夠以更大的槓桿創造更多財富,同時也不只讓自己到最後窮得只剩下錢。

自己的做法

自己目前的規劃方式簡單暴力,沒有太多複雜的東西,說穿了就是,首先銀行存夠 6 個月緊急備用金作為失業的緩衝基金,也防止大環境下的各種變故,然後剩下錢扣除基本生活開銷後,全部用於買書、買課程(交易、財經、思維方面為主),以及用來學習交易技巧,再說一遍,學交易對自己來說屬於核心能力的一部份,所以花心思在學習分析市場、資金管理、交易策略擬定,本質上都是在增強自己的核心專業能力,而非做 A 想 B,也不是買進後整天期待他上漲,說白了就是我吃飯的傢伙,同樣的推理我想也適用於各個領域。

結論

這篇文的對象是針對剛出社會,沒本沒家產,跟自己同世代、同處境的年輕人,我知道像這樣處境的人,可運用的資源已經夠少,如果還因此分散資源,那豈不是更加拖累自己成長的腳步嗎?

所以自己還是呼籲,前期別想著哪種金融商品好,請把所有資源都投注在「自己」身上吧,因為核心能力的養成,才是讓自己的創富能力指數型上升的基礎,畢竟,不管在投資或者賺錢上,我們都聽過一句老話:「你永遠賺不到你認知能力以外的錢」,提升自己,培養能力,才是報酬率最高的一筆投資,而如果你「家大業大」、「老子就有幾個億,想玩玩」,那請當我沒說。

以上為自己的一些感想,與各位朋友交流,還請多指教~~

書籍推薦

  1. <理財盲點>
  2. <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