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滑
滑滑

hi大家好我是滑滑! 歡迎來到我的小腦袋✧◝(⁰▿⁰)◜✧♪ 因為記憶力不太好,所以需要一個地方好好紀錄保存嘿嘿

教育心理學公開發表☻|第十六週:標準化測驗|

本週的討論課主題為分享自己從小到大做過的標準化測驗,這些測驗的信度和效度如何。
標準化測驗是指按照科學方法編製而成的測驗,由測驗專家根據測驗的編製標準化程序而編成,且經由大量受試者接受測驗後,發展出一套試題內容與分數對照上都較為適切的測驗,並有統一的實施與評分程序。

從小到大所做過的標準化測驗中,我最有印象的便是智力測驗與何倫碼六型人格測驗了,前者的智力測驗我認為其效度高、信度也高,因為我記得我國中和高中都曾經做過這個測驗,測驗內容包含語文推理、數學推理、空間關係等項目,還記得我每次測出來的結果都是語言推理高於平均,數理與空間則遠低於平均,這樣的結果國高中的結果都如出一徹。

而另一項關於人格的測驗則是會分析每個人比較偏向何種人格,分別為:實際型(R)、研究型(I)、藝術型(A)、社會型(S)、企業型(E)、事務型(C),我認為此測驗的效度不高,因為我自己在回答測驗題目時,其實看得出來選擇哪一個回答是何種人格會選澤的答案,因此我認為我在做測驗時,有時無法忠實的回答,反而去選那個與理想中自己想成為的模樣相符的回答,於是最終測出來的結果極有可能與現實的人格特徵不太相符。例如期許自己擁有研究性人格的特徵,於是當題目出現與實驗、操作有關的問題,我便會在測驗紙上在5的空格上填滿(5 代表非常符合),然而現實中的我,可能不完全喜歡拆解或組裝機械。

另外我認為標準化測驗還有一個隱憂就是—自我應驗預言,亦即測驗分數可能會造成老師對於學生有不同的期待,進而出現不同的對待,於是學生未來的表現也漸漸符合期待並應驗。然而,這樣的結果很有可能是因為老師預設的期待所造成的,而非學生受學生本身能力的影響。我認為教師不能過度依賴標準化測驗的結果,甚至將這樣的結果圭臬,進而影響其對學生的看法與態度,測驗終究只是的參考,學生的能力和性格是無法被完整全面的測量出來的。

我的測驗結果為(A)、(I)型人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