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滑
滑滑

hi大家好我是滑滑! 歡迎來到我的小腦袋✧◝(⁰▿⁰)◜✧♪ 因為記憶力不太好,所以需要一個地方好好紀錄保存嘿嘿

教育心理學公開發表☻|第十四週:班級教學|

本週的討論課助教帶我們認識了四種教學法,接下來我將分述這四種教學法的內涵,進而分析他們的異同之處。
相較於我們較為熟知的直接教學法,也就是傳統老師站在講台上以講述的方式,將知識傳遞給學生,現在愈來愈多人提倡要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動者,而老師的功能在於當學生遇到困難時從旁協助,並啟發學生自主的學習。以下幾種教學法強調教學的目的决不是對學生心靈中灌輸些固定的知識,而是啟發學生主動去求取知識與組織知識。

探究式教學法:強調要以學生為主體,給予他們充分發表、討論與操作的機會,使其透過類似科學家做研究的經驗,體會與學習到科學知識、科學態度與科學技能。提倡「做中學」的概念,通常自然科問題會以此方式進行教學。

發現式教學法:老師首先建構一個適宜的教學情境,引導學生發現問題,接著進行小組討論活動,鼓勵學生自己探索及解決問題,類似於蘇格拉底的產婆法。

探究vs.發現:

同:以學生為主體、訓練批判性思考。

異:發現式是根基於現有的知識,作出行動,所以還是需要靠老師引導、給予相關資料;然而探究式需要學生直接融入生活情境,沒有先備知識的引導。

問題導向教學法:老師在課堂上給予一個問題或一個情境誘發學生主動思考,並透過小組進行討論,而通常學生在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法時,可以增加新知或是破除舊有的迷思。

專題導向教學法:使用「專題」來組織學習的一種學習模式,專題需包含發想設計、問題解決、決策擬定或進行研究活動,最終能完成實質的成品或呈現報告,學生要經由一連串的探索活動,與他人合作、學習問題解決的知能以及知識活用的技能。

問題vs.專題:

同:從生活中發現問題,與他人進行討論活動。

異:專題導向通常最後都會有作品的產出,而問題導向則無,且問題導向的問題沒有像專題這麼明確,有可能發展出多樣化的問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