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滑
滑滑

hi大家好我是滑滑! 歡迎來到我的小腦袋✧◝(⁰▿⁰)◜✧♪ 因為記憶力不太好,所以需要一個地方好好紀錄保存嘿嘿

教育心理學公開發表☻|第五週:優勢智能與學習風格|

這週討論課內容為藉由認識不同的智能與認知理論,進而分析自我的優勢智能與學習風格。接下來我會與大家分享我的自我分析結果以及小組討論後的反思。

自我分析:

依據Gardner的多元智能理論的敘述以及國高中能力測驗的結果,我發現自己語言智能、人際智能以及內省智能相對突出。例如我平時有寫手帳的習慣,內容除了紀錄自己的生活與心情之外,也包含自我覺察與反省的部分,比如今天有哪裡可以改進的地方,或是發現自己今天在哪個科目表現的特別好,都會透過文字或圖像,紀錄關於自己的點點滴滴。

而我的弱項在於數學邏輯與空間智能,而這也反應在我的課業成績上,以數學為例,我雖然能理解老師上課所教的概念及公式的推導,但在做考題時,卻時常不知道應該運用哪一個公式或哪一個單元的概念運算,必須有人告訴我要用哪一個公式運算,我才能算出正確答案,由此可見,我的數學計算能力沒有問題,而是數學邏輯思考的能力稍弱。

Gardner的多元智能理論

至於認知與學習風格的部分,我發現自己偏向「場地依賴」,容易受到環境脈絡的影響,因此需要在安靜無外力干擾的地方學習,且課後需要自己花一段時間沈澱所學內容,方能融會貫通、理解透徹。此外,由於我是一個容易分心的人,讀書時常恍神難以專注,所以有時我會透過朗讀的方式,幫助我專注於文本理解,例如閱讀長篇英文文章時,我會大聲朗誦文章內容。


小組討論反思:

在組員各自分享自己的優勢智能後,我們發現大家的擅長與不擅長都存在個別差異,有些人善於語文而數學邏輯智能偏弱,而有些人則恰巧相反。而其中一位組員分析自己的優勢智能時發現,同一智能領域可能有不同的表現方式,有可能你擅長其中一種,另一種卻又一翹不通。例如有人可能擅長運動,卻不擅長跳舞,雖然都屬於肢體動覺智能,但表現的結果卻不盡相同。因此我們認為單一種智能理論並不是絕對的,有可能在你的優勢智能中還是會有不擅長的地方。

另外,在各組上台發表時,有一組提到:「對於自己認為不擅長的科目,就不會傾向去發展那方面的能力。」比如在數學測驗上成績屢次不理想,就認定自己數學不好,往後就歸咎於自己數學「本來」就不好,而放棄學習,於是愈考愈差,更加斷定自己的理論是正確的。我認為應該著重發展強項智能,不過弱勢智能也不能完全放棄。不能因為不擅長而否定自我的能力,後天的學習十分重要,即便自己真的不擅長數理,但認真努力學習後,一定能有所進步。

而最佳的學習策略是利用強項智能去開發弱勢智能,例如:運用歌曲背誦歷史史事,不僅可以提升學習動機以及增加趣味性,也讓學習不再枯燥乏味,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