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滑
滑滑

hi大家好我是滑滑! 歡迎來到我的小腦袋✧◝(⁰▿⁰)◜✧♪ 因為記憶力不太好,所以需要一個地方好好紀錄保存嘿嘿

教育心理學公開發表☻|第十二週:思考:概念形成、推理、與問題解決|

(编辑过)
本週的討論課主題為分析DFC所倡導推動的學習歷程,此方法對於學習者在概念形成、推理與問題解決方面有何潛在幫助?

在學校,教師除了傳授學科上的知識以外,教導學生思考的技巧也是不可獲缺的核心任務,相較仰賴習慣性、沒有意識的思考方式,獨立思考與問題解決的能力才是未來學生畢業後進入職場應具備的能力。而DFC(Design For Change)教學法,與過去傳統填鴨式的教學法不同,學生必須與夥伴共同感受問題,並在老師的協助下主動發問、練習邏輯思考,最後設計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案,並且付諸實踐。

DFC教學法分為以下四步驟:

一、感受

鼓勵孩子試著觀察自己的生活周遭是否有哪些需要改善的問題,先從自己的感受出發,再透過各種方式發現、了解問題,進而同理與問題相關的人。

二、想像

大家集思廣益,發揮想像力想出問題解決的方法,若擔心孩子的點子過於天馬行空,可以先預設問題解決後的「最佳情境」,就不用擔心討論會失焦,最後再根據先有的資源,進行評估或調整,選出一套最適切的解方。

三、實踐

有了努力的目標和想法,下一步就是要展開實際的行動,讓改變發生。而在實踐的過程中不斷重複著「執行、遇到困難、解決」的歷程,也讓孩子們的問題解決的能力大大提升。

四、分享

鼓勵孩子和家人、朋友甚至是大眾分享他們改變的歷程、故事,讓別人知道「改變是有可能的」,一起來感染別人,散播「I can」的正能量!

透過這四個步驟,不僅提升了孩子的學習動機,也真正讓孩子從真實的生活情境中,培養同理心,發現自己所處的社會有哪些問題正在發生,並發揮創造力與行動力確實地對社會做出改變,並透過最後的分享,再次讓孩子認知自己是具備問題解決的能力的,提高其自信心並向整個社會傳遞正面的能量。我相信透過這樣的學習方法,孩子的所習得的能力與收穫一定遠大於課本裡的的知識,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在未來能勇於面對生命中各種的挑戰,活用所學的知識,成為一個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