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滑
滑滑

hi大家好我是滑滑! 歡迎來到我的小腦袋✧◝(⁰▿⁰)◜✧♪ 因為記憶力不太好,所以需要一個地方好好紀錄保存嘿嘿

教育心理學公開發表☻|第十一週:認知取向的學習理論|

本週的討論課的內容是要分析自己從小到大使用過的學習策略及記憶技巧,並說明透過本堂課的學習如何增加其他學習技巧的應用。

回憶起國高中所使用的學習策略及記憶技巧,我發現自己的學習模式就是上課認真聽講、同時在課本上劃重點和抄寫筆記,回家後再拿出來統整複習。

我認為第一步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如果在課堂上就能將重要的概念融會貫通,回家複習便能事半功倍,有些人會傾向自己回家慢慢唸,但我認為除非那個老師不會教書,不然其實老師使用的一些教學技巧是一定能幫助學生更快掌握學習重點的。

此外,學習知識一定要「融會貫通」而非「死記硬背」,若只是一昧的將知識強塞進腦袋裡,這些沒有經過充分了解而不知道如何使用的訊息就成了惰性記憶,雖然是記起來了,但考完試的隔天就忘記了,這不能稱作是完整的學習。

而到底要如何將短期記憶轉換成長期記憶呢?

我曾經在網路上看到台客劇場的導演分享有關英語學習的方法,我覺得非常受用,在這邊分享給大家。首先,在學習英文的一開始,就是要了解為什麼要學習英文?問問自己想要學好英文的原因,找出學習的動機,這樣你在學習的過程中才能一直保持著這個初衷前進。第二,在學習的過程中不要用中文去學習英文,而是用英文與已知的事物做連結。

例如一般人學習英文是這樣子的:🚗 ➪ 車 ➪ car

這樣當你想說出car這個單字時,你就必須經歷兩個階段,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說起英文都卡卡的,因為他們在腦中不斷進行中翻英的行為,導致他們無法很流利的直接說出自己想表達的語句。

這也讓我聯想到很多老師說「英文單字就是背多分」,背就對了,沒有什麼捷徑。不過我認為其實背單字還是有一些小技巧可以幫助記憶,例如可以背字根字首,這樣看到新的單字就能大致猜到他的意思,或是用新學的單字自己造出一個句子,熟悉它使用的情境,而非反覆的背誦、機械式的學習。

若以處理階層模式觀點來說明前者與後者的差異,請學生造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句子這個過程,便是利用了「自我參照效應」,讓新學的概念對學生產生意義與學生產生關聯,促進學生進行深層處理,使學生能將訊息實踐應用於生活中時,也才能記憶的更久。

最後,就是要放膽去講。讓自己多處於在英文的環境裡,最好每天都需要使用到這個語言,找一個外國朋友每天練習對話,久而久之說英文就跟喝水一樣輕鬆了!

如果想了解更多可以去YT搜尋🔍台客劇場 我就是這樣教我孩子英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