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滑
滑滑

hi大家好我是滑滑! 歡迎來到我的小腦袋✧◝(⁰▿⁰)◜✧♪ 因為記憶力不太好,所以需要一個地方好好紀錄保存嘿嘿

教育心理學公開發表☻|第二週:學習動機|

這週的課堂我們認識了何謂外在與內在動機,並進而探討兩者分別對學習帶來影響,接下來我將分享個人過去的學習歷程,以探究內外動機對學習帶來的成效有何不同。

「我的孩子其實不笨,只是缺少讀書的動機。」

如何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是不少父母頭痛的問題,許多父母會用懲罰的方式逼迫孩子學習,「少一分就打一下」的教育方式或許在短時間內能產生顯著的效果,不過這並不是長遠之計,甚至有時會導致小孩更厭惡學習,適得其反。另外還有一些家長,會利用獎賞激勵孩子讀書,比如考全班前幾名就買小孩最愛的玩具、送最新的手機,甚至是花大錢出國玩等等。使用外在動機固然對孩童有效,不過這可能會使孩子只專注於獎勵本身,而不去注重學習與成長的經驗,更無法因為在學習的過程中獲得知識,而感到快樂。

小時候爸爸常跟我說一句話:「讀書是你自己的事,不是我的事。」他強調讀書是為自己而讀,但年紀還小的我,根本就沒有什麼強烈的動機想讀書,只覺得在成績上表現的好,不但沒有壞處,得到的好處卻不勝枚舉,比如父母與師長的稱讚、成就感等等,我保持著「既然我有能力去維持我的成績,為什麼我不去做?」的信念,一路保持不錯的成績,考上了前幾志願的高中。

台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校園一景

升上了高中,課業變得艱澀又繁重,我第一次有了「讀書好痛苦」的想法,在準備學測期間,升學的壓力讓我喘不過氣,我感到十分迷惘,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讀書,覺得自己根本不是讀書的料。現在想想,也許我對於學習鮮少產生內在動機,導致我不會想去了解課本以外的知識,因為那個不會考,所以就不重要,我在意的只是成績的高低,而對於自己究竟學到了些什麼,其實也不是很清楚。 以上是我發生在我身上血淋淋的例子,或許因為台灣以升學至上的社會風氣,導致不少人跟我有類似的故事或是現在有人正在經歷一樣的事。

最後我想說的是,或許外在與內在動機皆能促進學習成效,但唯有是自己真心喜愛與渴望的,才能長久耕耘,不斷積累,並且樂此不疲。所以不要為了追求成績單上的數字,而扼殺對於獲得新知那份純粹的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