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THHO
TakTHHO

中年大叔一名,土生土長香港人。斷斷續續寫文超過20年。從最初個人的信仰反思,到香港時事評論,還有零星的書影視歌評。現在的我很想早點退休,多些時間睇書、寫文。而我仍會繼續寫下去。

前往台灣看大選之前

決心要去台灣看一次大選,源於八年前看了蔡英文敗選後那次講話,當時的我透過電視直播也深刻感受到那邊的競選氣氛。於是趁著自己還是壯年的日子,決心過來看看那是怎麼一回事。

目前台灣是罕有地中國人可以成功實踐民主選舉的地方:既有總統及立法委員的選舉,也有「九合一」的縣市長選舉。作為一個關心政治的香港人實在需要親身了解一下。不過以此作為外遊的目的,大概只有少數人才會坐而起行,始終食買玩才是香港人到外地旅行的主要原因。

雖然八年前已有類似想法,卻一直沒法成行,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女細老婆嫩:要我拋妻棄女到外地遊逛,並且得到老婆的信任,恐怕那只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並且是唯一的一次:如今阿女已不需要貼身的照顧,於是當我向老婆提出類似計劃時,意外地沒有反對的聲音,然後我便著手籌備這次外遊的事宜。

出發前的準備
起初我也打算參與一些團體舉辦的「台灣大選考察團」,然而找了一段時間也不見類似的活動報名。曾經見到大學舉辦類似活動,但我早已超齡而不合資格。當然我也認識一些有政黨背景的朋友,也估計他們有類似計劃,但是我又不是甚麼政治人物或是新當選的區議員,無必要混進他們的圈子中。加上到我這種年紀要找其他志同道合的朋友一齊往台灣觀戰已不太容易,結果最終決定「一人成行」。

到了最近我才發現有旅行社和政治團體舉辦類似的考察團,不過我已訂好機票和酒店。相比之下:我卻沒有甚麼門路走訪台灣的政團了解競選的實況,然而一人成行卻有更大彈性安排每日行程,同時可以減低這次旅行的花費。慶幸在網上找到某旅行社出發前的分享會,讓我有更多準備調整這次行程。

過往也有多次到過台灣旅行,甚至想過退休後在那邊定居好一段日子,對於當地的住宿及交通也有一定了解。難得的是今次可以看看一些以往不會和家人前往的景點:228紀念館、水準書局、鄭南榕紀念館以及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等,不過這次旅遊的重點卻是每晚各黨的造勢晚會:而我暫時未知有關的時間和地點,不過初步打算會看藍綠兩邊和民眾黨的造勢情況。

大選前的形勢
本來經歷了去年「九合一」的選舉,藍營刮起一陣「韓風」,蔡英文面對著最嚴峻的考驗,結果民進黨就連高雄市長也輸掉了,那時很多人也以為2020的大選將有更大的可觀性。然而習帝在年初發表了《告台灣同胞書》,然後香港因為反對《逃犯條例》而出現的衝擊、多個月來沒法停下來的反修例運動,台灣人的「亡國感」成為了民進黨的續命草。可以預計蔡英文將會成功連任,相反韓國瑜上任市長不足一年卻又轉去競選總統,如今他的選情已是處於下風,似乎綠營能夠繼續執政下去已經差不多成為定局。

這次台灣大選的日期訂於2020年1月11日,大部份人只著眼於總統的選舉,然而除了藍綠兩大陣營的對決,當地近年興起不少的第三力量,縱然他們未必有力地左右大局,但是他們如何在夾縫下求存,相信對於一直處於劣勢的香港非建制的政黨人士也有一定參考價值。

總統選舉以外的觀察
事實上在藍綠兩黨以外,近年崛起並且正在分裂的時代力量、還有柯文哲以及延伸出來的民眾黨,加上一些台灣人已厭倦了多年來統獨的政治爭議,反之民生和經濟的問題卻是他們關注的重點。所以我也期望這次台灣大選的觀戰將會拉闊我們過去對台灣政治純以藍綠陣營的立場作出的單一政治解讀。

這次台灣大選總統的選舉固然是傳媒的重點,不過當地同時進行立委(類似香港的立法會議員)的選舉投票。或許我們並不熟悉台灣各地區的政治形勢,不過值得關注的是:若有政黨可以在不分區的立委選舉取得5%或以上的投票率,他們將會獲派不分區立委的議席以及下屆總統選舉的提名權:所以這個也是屢敗屢戰的宋楚瑜今屆第五度參選總統目的,同時也是柯文哲在今屆大選中的計劃並放眼於2024年選舉目的。

當我期望這次旅程可以了解台灣大選的情況之外,我也帶了幾本一直在香港無法好好讀完的書:其中包括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 1906–1945)的《獄中書簡》、Benedict Anderson(1936–2015)的《想像的共同體》以及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 1906–1975)《平凡的邪惡》等,讓我在這次旅途中有更多思考的空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