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THHO
TakTHHO

中年大叔一名,土生土長香港人。斷斷續續寫文超過20年。從最初個人的信仰反思,到香港時事評論,還有零星的書影視歌評。現在的我很想早點退休,多些時間睇書、寫文。而我仍會繼續寫下去。

《英雄本色》下的香港人

我們這一代香港人甚少沒有看過《英雄本色》,那是導演吳宇森的成名作,也肯定了周潤發、狄龍及張國榮等人的精湛演技。或許以今天的眼光再看這部80年代的電影已不再新鮮,甚至有點刻意營造和誇張,電影中所講的江湖道義更是一個不存在的虛構情懷。

然而當我們將一套30多年前拍攝的電影,放進今天香港人的處境中,卻莫名地發現周潤發飾演的Mark哥呈現出九七主權移交後香港人的起起跌跌:過去曾經意氣風範,卻為了兄弟而失手退敗,但仍然忍辱負重,等待谷底反彈的機會。最終為了爭一口氣再戰江湖,這份志氣正是今天香港人需要的真性情。

憑努力打拼天下
電影中Mark哥和豪哥經營偽鈔集團,成功為他們賺了大錢,也在江湖上闖出名堂。Mark哥以偽鈔點煙的一幕,更盡顯個人的意氣風範。不過他們並非一開始就飛黃騰達,Mark哥在餐廳分享以往出生入死的經歷,反映他們也經過一番努力和付出,才有今天的成就。同樣過去香港人靠著個人拼勁,赤手空拳打出天下,也開創了自己的事業,享受得來的經濟成果。

只是豪哥為了弟弟阿杰的前途,決定完成最後一次買賣後金盤洗手。卻在台灣進行交易時被人出賣而入獄,也牽連到香港的父親喪命。Mark哥為了豪哥到楓林閣報仇,也賠上了一隻腳。兩個主角突然間在人生路上遇到挫敗,從高處跌進谷底。香港人在九七後遇上金融風暴、03年沙士、08年的金融海嘯,接二連三的經濟打擊使我們陷入逆境中,再沒有昔日東方之珠的風采。

在新的世界重新做人
三年後豪哥出獄,但是外面的世界已經變了。阿杰因為過去的事不肯接受豪哥,亦因為豪哥的背景而影響了仕途;豪哥以前的手下阿成已上位成為犯罪集團的話事人。豪哥明白世界不再一樣,也無法回復昔日光景,只希望可以重新做人。於是他去了堅叔經營的士行從頭開始,雖然困難重重,也不被家人諒解,但仍然願意努力生活下去。

香港人經歷了經濟上的衝擊,明白如今的香港已不再一樣。過去香港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不過時而世易,今天的北方帝國已經「上位」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彷彿香港只可以依靠強國的「關照」才有生存的空間。一向務實的香港人只有踏腳實地從頭開始,縱然今天的經濟環境已比過去的狀況艱難得多,卻仍然不放棄自己做人對事的原則,謹守我們的核心價值。

找回昔日失卻的東西
豪哥找到Mark哥,看到Mark哥的落寞,兩人重遇無法不令人動容。Mark哥想和豪哥再戰江湖,然而豪哥卻想脫離過去的世界,重新開始。阿成試圖拉攏豪哥卻不成功,卻又不肯放過他們:放流料令阿杰中伏、逼害Mark哥、派人搗亂的士行。

最終Mark哥忍受不了,他要反擊,一吐怨氣,一掃過去的陰霾以重振雄風:「三年,我等咗呢個機會足足三年!我咁做,唔係要話俾人聽我幾威!而係要話俾人聽,我冇咗嘅野可以親手攞番!」在真實世界中,《英雄本色》是吳宇森在事業低潮時拍攝的電影。透過這一幕,吳宇森將自己最想說的訊息表達出來:寄望可以把握一次機會再戰江湖,從谷底中反彈,為自己爭一口氣。

多年來香港人一直都堅毅實幹,縱然面對逆境也願意默默承受,寧願選擇正確的路途也不願向中共賣賬。偏偏主權移交後中共仍然不肯放過香港人--我們本來擁有的核心價值不斷被奪去,享有的政治空間逐步收窄,並且越逼越緊,就連曾經承諾過香港人的普選也在2014年「8.31」的人大決定後「落閘」,將香港人逼到近乎絕路的邊緣。

重新演繹的「Mark哥精神」
經歷了「遮打革命」,香港人已重新演繹Mark哥這一段經典對白:「我咁做,唔係要話俾人聽我幾威!而係要話俾人聽,我冇咗嘅野可以親手攞番!」那一份震撼不單是為了自己的個人榮辱,卻是不能被動地容讓中共對香港人咄咄進逼。處於紛擾不斷的政改問題上,香港人不能再含糊地活下去,卻要向「袋住先」說不。或者我們可以想一想Mark哥在《英雄本色》的精神:「我發誓,唔會再俾人用槍指住我個頭!」--同樣今天不能再讓中共以「假普選」強逼我們接受。

今天發哥深受香港人的愛戴,除了他對人態度親民有善、毫無架子、起居生活跟大眾無異,他的一言一行深受我們欣賞和尊重。或者更重要的是:無論戲裏戲外的他完全流露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真本性:生活不離地、不趨炎附勢、堅忍不屈,並且願意付上努力爭取那被奪去的東西。

Mark哥在《英雄本色》的經典對白之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FJrYD4Od9M

(原文於2015年3月30日發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