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THHO
TakTHHO

中年大叔一名,土生土長香港人。斷斷續續寫文超過20年。從最初個人的信仰反思,到香港時事評論,還有零星的書影視歌評。現在的我很想早點退休,多些時間睇書、寫文。而我仍會繼續寫下去。

2020台灣大選的觀察

圖片來源:端傳媒

來到今屆2020台灣大選,不少香港人跟我一樣以一張機票來到台灣,親身了解台灣人與我們「一張選票」的距離。

觀選戰的重點是造勢大會,還有在政黨競選總部等候結果的現場氣氛。坦言事前預料蔡英文取勝的機會甚高,對她成功連任已是毫無懸念,不過這次到台北看大選的目的是:親身體會台灣人如何對大選的投入。

「迫人」太甚的造勢大會
先說造勢大會:藍綠兩大陣營先後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造勢大會,我在星期四黃昏到步不久後便趕往現場看看藍營大會的情況:出席的支持者由凱達格蘭大道伸延至中山南路和仁愛路,並且感覺上比起香港大規模的遊行以及維園行花市的迫人情況更甚,前擁後擠。每當前面有人退出來,馬上有人竄進去填補空位,就是那些看不到大會台前或大電視的位置依然擠擁不堪,氣氛熾熱得要穿短袖才能降溫。

每當台上主持人喊叫口號:台下四方八面的支持者自動回應,他們沒有擴音器,但是他們喊叫的聲勢比香港遊行的示威者有過之而無不及:時而搖旗、時而叫喊、時而唱歌,藍營支持者更會在群眾頭頂上「拉布」:將大幅口號或直幡拉過來從頭頂傳到後面。

身處於沒有畫面只有聲音的人群中,並且一直站著聽台上發言好幾小時,感覺其實一點也不浪漫。若是少一點耐力也不行,所以我很佩服台灣人對選舉的熱情、能耐和支持。當然你要去到台前有櫈的位置就要下午四、五時左右來到。但我來到凱道已過七時了,結果第一晚沒有等到賣菜郎出場我就走了。然後在第二晚綠營舉行大會時,我便走到馬路上分隔車道的石壆上,雖然也有不少人站在那裏,但是比起要擠在馬路中舒服得多。

台灣藍營與香港藍絲
同一地點兩大黨先後舉行造勢大會,主觀感覺兩晚出席的人數相若。然而有趣的是:台灣藍營和香港建制藍絲的支持者似是有著類似的意識形態。無論是源於國民黨還是共產黨的影響,他們對於身為中國人的民族意識很強烈,自覺是大中華一份子,也接受了國民黨/中共執政管治下繼承這種中國人文化身分的正當性。

所以每當遇上有人批評國民黨/中共/港虎時,他們卻會大罵你不是。有人說他們不能理性討論問題,那是因為他們被觸碰了大中華膠的情意結,引發他們的民族主義作祟,義無反顧地作出反擊。對於那些異見的立場,他們馬上說你是搞分裂、搞台獨/港獨,堅決支持目前兩岸的政治形態,同時又期望兩岸「關係上的統一」,甚至有支持中華民國的藍營支持者寧願「被中共統一也不要台獨」,從而保持大中華國土的完整性,確立身為中國人的自豪和優越感。然而歷史上國共兩黨曾經為了中國的江山打生打死,今天他們卻是互相配合呢。

經過了這幾天的觀察,我卻感受到台灣藍營那份市井味和蠻勁,並且懂得從實際大環境考慮自身利益。感覺就像大部份香港人搵食大過天的意識,反之阻人搵食者更是猶如殺人父母。現實上台灣人可以透過兩岸的互通換取更多經濟利益,而中共也可以從經濟上的操控最終邁向政治上的統一。

小英主攻年青人的競選宣傳
回到今次台灣大選的結果:蔡英文可以成功連任固然是中共因素的影響,眼見香港經歷了七個月的反修例運動,香港人面對中共背後操縱的港虎強力打壓,充分說明去年習帝提出「一國兩制」處理台灣問題的不可行,芒果乾(亡國感)成為了民進黨從九合一選舉失敗後挽回敗局的回魂丹。

若從選舉的策略分析,民進黨以香港年青人面對的困境為鑑,藉著強大的競選宣傳工程吸納台灣年青人的選票。就以他們在大選宣傳的主題曲為例,他們找了太陽花學運後火速冒起的滅火器樂隊(Fire Ex.)創作了〈自信勇敢 咱的名〉:台語的歌詞再以年青人具備的特質為主題,結合了台灣本土文化和年青人的身分認同。比起港虎只會指責香港年青人受到港獨思潮影響,並且加以打壓及矮化廣東話文化,兩者完全呈現了南轅北轍的處理手法:前者肯定年青人的身分和本土文化的價值,後者卻是完全放棄和打壓他們,最終造成了兩地分別在總統選舉大勝和區議會選舉大敗的結果。

https://youtu.be/4yk7AL7adhw

為了爭取年青人的支持,蔡英文在總統選舉中透過政治化妝成功確立了「年輕化」的形象:年過60的她仍以「小英」的名字吸納年青人的支持,同時找來了流行KOL配合宣傳,卻又不會呈現出一種削足適履的違和感。

除此以外,民進黨青年部在今次選舉中成立了「民進黨青年競選總部」,他們在台北競選總部附近的一塊空地,舉行各類貼近年青人潮流的社區活動,包括了民主放映會、手作工作坊民主運動展覽等。全部也會放手讓年青人由構思、設計到執行一手包辦。當然這些安排並非甚麼新穎做法,但是他們至少願意開放給年青人參與和執行,也願意投放資源作出宣傳。同時他們又製作了一系列叫年青人「回家投票」的網絡短片,成為民進黨在總統選舉中爭取年青人的選票而成功連任的關鍵。

https://youtu.be/wIuFAHMCsbU

https://youtu.be/cBL1rktsI_E

當然今次台灣大選之旅除了親身觀察台灣總統和立委選舉的情況,我也順道參觀了台北不同的紀念館,從而認識多一點點台灣在二次大戰後的政治演進,而這些分享將會稍後另文發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