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THHO
TakTHHO

中年大叔一名,土生土長香港人。斷斷續續寫文超過20年。從最初個人的信仰反思,到香港時事評論,還有零星的書影視歌評。現在的我很想早點退休,多些時間睇書、寫文。而我仍會繼續寫下去。

不一樣的平安夜佳音

平安夜報佳音一直是香港教會的傳統活動,也是基督徒十分重視的節日。不過今年我的教會因為考慮到近月社會的狀況,還有弟兄姊妹在教會以外地方的安全,結果決定不在平安夜晚上到附近的屋苑或商場報佳音,卻改到區內的院舍探訪和報佳音。

令人矛盾的安排?
對於教會有此決定我是非常矛盾:一方面理解教會考慮各方面因素而作出這次安排。以弟兄姊妹的安全作考慮,並且報佳音也不一定要在平安夜晚上進行,如今採取了其他安全可行的做法,也同樣達到報佳音目的。事實上過去有人質疑教會在平安夜報佳音的功用:到底只是因循地重覆著每年教會的指定活動,還是真正向教會附近的社區傳揚和分享基督的福音?

然而另一方面,我卻認為在紛亂的世代中,香港基督徒更加需要為基督作見證。在我記憶之中,那是我信主多年以來除了因為天氣的因素,教會罕有地有此安排。彷彿是基督徒「懼怕」了當權者的暴政,結果連報佳音也不敢公開地進行!到底弟兄姊妹懼怕的是抗爭者的「暴力行為」,還是制服扑頭黨持續無差別的執勤手法?

真光放回斗底之下?
今天香港正處於黑暗暴政的管治下,香港人經歷了六個月的政治打壓,不少前線抗爭者已是身心俱疲,也活在極度憂慮和恐懼之中。他們更加需要基督教信仰帶來的盼望,而基督徒正要在社會中作更大的見證:好讓香港人在黑暗中看到亮光。如今我們卻要將信仰的真光從燈台放回斗底之下,香港人再也見不到基督的亮光。

或許有人認為香港處於紛亂不安之時,繼續在平安夜報佳音只會進一步突顯教會離地和自我陶醉的想法,甚至以為這是支持建制維穩和粉飾太平的表現。不過我們需要思考的是:耶穌基督的降生跟香港面對的處境有何相干?福音在亂世中又有十分重要信息帶給香港人?

再看看耶穌降生的時代背景:不要以為祂是出身於天下太平的盛世,當時猶太人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之下,這種寄人籬下的生活早已引發不少猶太人的不滿。一些激進的猶太人不願他們長期由外族統治,主張與羅馬政府對抗,企圖推翻羅馬統治,故此他們一直期望的彌賽亞可以帶領他們革命起義,脫離羅馬政權的管治。

主在亂世中降生
然後作為猶太行政省分封王的大希律(Herod the Great)風聞這位將來成為猶太君王的嬰孩將要誕生而深感威脅,之前三個來自東方的學者又沒有回去給他「通風報訊」。結果大希律下令要將伯利恆城和四境內所有兩歲或以下的男孩全部殺盡。基督的降生變成了災星出世:和今天的香港人一樣,祂的降生同樣處於政治紛亂及危難的關頭中。

事實上耶穌沒有「含著金鎖匙」出世、沒有任何高床軟枕,更加不是出生於大富之家,卻在一間客店的馬槽中出生,並且這位基督降生不是為了嘆世界,卻是行公義、好憐憫、宣講天國的福音:「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宣告:被擄的得釋放,失明的得看見,受壓迫的得自由,宣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4: 18-19)

道成肉身、憂戚與共

耶穌基督的降生,代表救恩的降臨,同時表徽了基督教信仰的一個重要的概念:道成肉身(Incarnation)──住在我們的中間,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這個基督不是高高在上,遙望人間的疾苦、遠看世界的變化,卻願意來到我們的世界,像普通人一樣經歷由嬰孩到成人、嚐過人世間的甜酸苦辣。就是面對猶太權貴卻毫無畏懼,甚至直斥他們的不是,結果成為祭司和法利賽人的眼中釘,最終惹來殺身之禍。

處於今天風雨飄搖的日子,基督徒不能只強調僅僅做好「信仰的本分」:祈禱、讀經、傳福音,用口傳講天國的福音,叫人悔改得救信耶穌,實質上卻是遠離世界,不顧香港人處於水深火熱的困境中,圖以「政治中立」來逃避我們活在現世的責任。這樣我們口傳的福音只會成為軟弱無力、虚妄的信息。

今年香港經歷了紛擾動盪的一年,基督降生的意義已不只是向世人宣揚天國降臨、世人悔改的信息,平安夜的佳音也不再只是報告一些「離地」的平安。我們卻要表明:基督已經臨在進到香港人之中與我們一起共歷憂患,我們的「信」更不是源於地上任何強大的政權,卻是建基於「道成肉身」和我們憂戚與共的耶穌基督。祂要成為香港人的光與鹽,並要藉著基督徒的見證,繼續在香港人的社群中發揮最大的效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