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THHO
TakTHHO

中年大叔一名,土生土長香港人。斷斷續續寫文超過20年。從最初個人的信仰反思,到香港時事評論,還有零星的書影視歌評。現在的我很想早點退休,多些時間睇書、寫文。而我仍會繼續寫下去。

師奶的抗爭勇氣

接近四個月的抗爭運動,聽過不少令人感動的故事。其中這位單親媽媽的分享,實在令到身為「廢中」的我感到汗顏。

認識阿芬(化名)已有一段日子:50出頭、早年因為丈夫有外遇而離婚,外表柔弱的她一直堅忍地面對婚姻的傷痛帶著兒子阿仁(化名)一同生活。拒絕領取綜援的她寧願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兒子,慶幸阿仁十分勤奮,成功考上band 1學校,明年也要考DSE了。過去兩人也經歷了不少艱辛,他們的故事就像我們這一代獅子山下成長的經歷一樣。更感恩的是兩母子辛苦多年终可「上樓」入住公屋,大大減輕了阿芬的家庭經濟負擔。

過去三個多月來,阿芬和阿仁也有參與遊行集會,不過最初只是一些和理非的活動。然而因為曾在中學參與義工,阿芬認識不少中學生,現在他們已是大學生了。

第一次行動
7.21是她第一次參與前線的支援。當日阿芬在電視機前見到她認識的年青人在上環與防暴警察對峙,心裡十分擔心他們的安危。結果阿芬毅然聯絡一位她認識的「校巴司機」,決心走上前線「拯救」他們。

千辛萬苦到了上環找到他們,阿芬給他們送上食物,有年青人馬上伏在她面前抱頭痛哭,然後她見到前面的防暴開始有所行動,阿芬於是扶起他來:「走啦!走啦!」這次阿芬總算有驚無險,拯救了幾個走在前線的年青人。從此阿芬不時走到示威的前線,成為「雷霆救兵」。

師奶身分作掩飾
雖然阿芬只是一個中年師奶,卻又幫助了同行校巴司機的義載行動:因為她是女性,她的出現減低了前線的年青人,特別是女孩子上校巴前的疑慮。並且有時校巴不能停得太近示威地點,司機也要留在車內以防任何突發意外,阿芬也就落車徒步走到前線給年青人送上物資,或是小心帶著年青人走到上車地點。而阿芬行事十分低調,加上一身中年師奶的打扮從來沒有引起警察注意:「次次差人見到我都無理我,佢地嘅目標係年青人。我出去做『支援』比我個仔仲安全!!!」

除此以外,遇上一些年青人與父母因為政見的不和,甚至被父母趕出家門,阿芬卻又想盡辦法幫助他們。非常感恩地,她卻尋覓了一個「合適之處」好讓他們也有暫時容身之所,或是每次行動後可以暫避風頭,並為他們準備簡單膳食。不過阿芬並非來者不拒:「過夜暫住」的年青人需要18歲以上,至於其他未成年的小朋友只可以做「灰姑娘」了。而阿芬也會親自與年青人的父母見面,好讓父母們知道年青人的下落;同時她會要求「暫住」的年青人每月要返屋企食飯,與家人會面。

話說其中一個年青人因為參與前線抗爭而被父母經濟封鎖,他和父親更是反臉當場而被趕出家門。於是阿芬再和年青人的父親見面,但是兩父子仍然堅持己見不肯讓步,那位父親仍然十分勞氣,結果阿芬只有向他稍作安撫。兩三天後,那位父親找上了阿芬,言辭之間仍然怪責兒子的衝動魯莽,卻同時留下一些金錢給兒子當作阿芬給他的生活開支。

擺上僅有的兩個小錢其實阿芬的生活只是僅夠餬口,有時也要多做一些散工兼職幫補家計。並且她在這次抗爭運動中為前線年青人作出的支援亦非毫無風險,隨時遇上警察追蹤發現只會惹來更大麻煩。然而她卻憑著一顆善心,也不忍我們的年青人白白走上前線以身犯險,她就好像聖經中投入兩個小錢的窮寡婦一樣,甘願在可行的情況下擺上了她最大的付出,也完全超出了我這個「廢中」和理非所謂對於運動的支持。

阿芬的故事並不是我道聽途說,更不是我個人的憑空想像,卻是一次機緣巧合談到她的「英勇事蹟」,我也在阿芬的同意下將她的故事寫了出來。不過當中一些細節因為要保護母子兩人而從略。然而她和阿仁為到這次抗爭運動而付出的事,我是由衷地向她兩人致以最大的感激。

可以預計這次香港的抗爭是漫長的戰線,聽罷阿芬的故事,我們有否想過:能否再為這次運動多做一些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