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補齋
何補齋

竊思平生所學,何補於國計民生?

【當兵回憶】汽車雜誌與政治作戰

這是政戰學校沒有教的事情,事隔多年,特將「密技」公佈於此。此間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現在馬祖成了觀光勝地,可當年我服役時,連一家便利商店都沒有。報紙、雜誌等等,都要配合船期送到馬祖,並不即時。

因此,如有返台休假的同袍們帶回一本汽車雜誌,便會讓軍官、士官及小兵們爭相傳閱,翻到破爛為止。

有一天,我就起了個納悶,那汽車雜誌訂閱一年不過一千多元,職業軍官薪水亦屬不低,那麼愛看,自己訂就好了,何必在那裡搶來搶去呢?

此念一起,我就執行了我服役生涯中最成功的公關活動,亦即訂閱了一年期的「車主」雜誌,直接寄到軍中。

果然這本雜誌一寄到指揮部就引起話題,第一期我才略略翻過,還不到一天便有長官商借去看。

第二期雜誌寄來時,本連所轄的指揮官駕駛兵便下來跟我說,雜誌寄到了,後勤官想說跟輔仔先借看一下,不知道可不可以?(事實上,此時後勤官可能早就拆開來看了吧!)

當然可以,怎麼可能不可以?

我還打電話上去跟後勤官說:以後雜誌寄來,後勤官您就先看沒關係,看完再給我就好了。不客氣、不客氣、真的不客氣!

事實上,我相信這本雜誌由長官看過後,指揮部各科室的文書兵、駕駛兵們大概也都瞞著我先幹起來一睹為快!

汽車雜誌的魅力真是年輕男性,尤其是軍隊這種陽剛環境下的男性們所無法抵擋的啊!

自此之後,凡是指揮部來的檢查和督導,指揮官、副指揮官、政戰主任、參謀主任等大頭的動向,我幾乎沒有不事先知道的。

這些「長官學長們」來督導時,更是一屁股坐到輔導室跟我扯淡,時間到就單子簽一簽走人,連現場都懶得看了。

有一次本連的連長及水電兵都休假,不知抽水馬達出了什麼問題,熱水竟打不上去指揮部,讓指揮官在冬天裡四天沒有熱水可用,而我這個當家的砲本連輔導長竟然渾然不覺。

捅出這種怠忽職守的摟子,平常早就被上面「電到金熠熠」。

然而我記得那天,後勤官只是從指揮部走下來到輔導長室找我,和我散步到抽水機那邊,發現原來是那個水電兵的肉腳代理人,不知道重新啟動抽水機後,要先從上面倒一些水進去,讓裡面沒有空氣,水才可以打的上來,若是沒有這個步驟,馬達再怎麼轉,水還是上不來的。

(我也是經過這件事之後,才知道這項有關抽水機的「常識」。後來我在「龍貓」這部日本動畫裡,看到相同的情節。)

後勤官倒完水,重開抽水機,抽水機噗噗地又開始作用之後,他拍拍我的肩膀,和我一起幹譙那個肉腳代理人之後,這件事就船過水無痕了。

當然,後勤官真是個好人。然而今天若是連長當家的話,我猜他可能早已經被幹翻天了。

這本「車主雜誌」在指揮部流傳十多天之後,會回到我的手上,但其邊際效應並未遞減,尚有連上弟兄的借閱的請求紛至沓來。總之,「輔仔」的德政會隨著勢力漸層,一圈一圈普及至最菜的小兵。這個時候,下一期的汽車雜誌又會寄到了!

因此,我本人有沒有看這本雜誌,又有什麼重要的呢?

能用一年一千多元的代價獲得以上諸多方便,也真是我始料未及。莫非這就是「政治作戰」最高效率的表現?

這是政戰學校沒有教的事情,事隔多年,特將「密技」公佈於此。此間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