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補齋
何補齋

竊思平生所學,何補於國計民生?

旅行的意義-陳綺貞、王安石與蘇東坡

文青、文青女神、自信爆棚者、理工男、與生活家的旅行。

《旅行的意義》是文青女神陳綺貞作詞作曲自己唱的一首歌。設題誠大哉問也。想當初也是見其名而去找歌來聽,而歌聲清新婉轉,居然頗為勾人。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你看過了許多美女,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你踏過下雪的北京,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你累積了許多飛行,你用心挑選紀念品,你蒐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你留戀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說不出旅行的意義

你勉強說出你愛我的原因,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勉強說出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都是你離開的原因

哦!你離開我,就是旅行的意義。

只是唱到最後 ,文青女神到底是想幹譙渣男練肖話?還是讚賞渣男可以到處去旅行?或是暗暗表示自己是一道連巴黎、北京、土耳其加上熱情的島嶼都比不上的風景?

女人心海底針,深不可測。

話說王安石也曾經去旅行。有一次到杭州西湖,寫了一首《飛來峰》,詩云:

飛來峰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昇,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胡適在其《胡適選註的詩選》一書中,亦錄此詩,並引一註加以解說:

李壁注荊公詩,說「杭州靈隱飛來峰上無塔,兼所見亦不至甚遠,恐別指一處也。」大概荊公此詩只是寓言,未必實指一處。

意思就是說,王安石你根本沒有去過飛來峰,完全是用唬爛的情節在寫詩。就像文青女神的那個男朋友(如果有這個人的話),應該也根本沒去過巴黎、北京、土耳其或是熱情的島嶼。

文青是一種感覺,感覺對了,是不是真的如此,不是太重要。只是要記得,練肖話不要太浮誇,不懂的就不要鬼扯太多,不然可能會害文青變成一句髒話。

李壁先生,大概不是文青。讀了王安石的詩,還跑去實地考察。這麼富有研究精神,應當唸理工組才是。難道說,打臉王安石,就是他旅行的意義?

而我,是要幫王安石說說話的。因為詩裡有解釋了啊!

飛來峰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昇。就跟你講是「聞說」,是聽來的了嘛!

吾友蘇東坡跑去赤壁風景區,明明那裡就不是赤壁之戰的古戰場。他老兄不但硬要寫,還寫了《前赤壁賦》、《後赤壁賦》兩大篇,外加一闕《念奴嬌-赤壁懷古》,也是只用一句「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就混過去啦。

所以說,我猜想王安石還是有自己去的。遊西湖時,因為靈隱寺,飛來峰名氣甚大,所以起個大早,想要登飛來峰頂看個日出,就跟大家到阿里山是相同的旅行概念。

只是沒想到,浙江省杭州市西湖風景區旅遊管理處的廣告不實。這個飛來峰不但山勢不高,而且沒有什麼view(李壁這個理工男有說:所見亦不至甚遠)。

王安石或許不死心,想說不然找個高塔,搞不好有機會登臨望遠一番(聽說現在黃鶴樓都改成五樓還可以搭電梯了)。結果,不但塔沒找到,天氣還不好,視線都被雲遮住啦!

這個時候,如果是我,一定很堵藍。只好款款咧來落山,看有早餐店來吃一個飽 ,再轉去眠床頂睏。

但是王安石就不同款,伊是宰相,有大格局的人。遊興既敗,詩興卻是大發。隨口吟出:「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真真正正看的出來,就是一個不認輸的人。旅行的意義,就是恁伯不認輸啦!

不過,若是你把王安石當旅遊網紅,讀了《飛來峰》也跑去看日出,大概回來就只能上「爆怨公社」發文了....當朝宰相練肖話,害人撲空,導航也找不到巴拉巴拉之類的吧!

至於,到底什麼才是旅行的意義?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的風景。每個時間都有每個時間自己的照映。

吾友蘇東坡有次出去玩,把朋友丟著。「予乃攝衣而上,履巉巖,披蒙茸,踞虎豹,登虯龍,攀棲鶻之危巢,俯馮夷之幽宮。蓋二客不能從焉。劃然長嘯,草木震動,山鳴谷應,風起水涌。」鬼吼鬼叫的自己玩回聲的遊戲,好像耍幼稚才是旅行的意義 。 但大多數時候,是大家練肖話結束,「客喜而笑,洗盞更酌。餚核既盡,杯盤狼籍。相與枕藉乎舟中,不知東方之既白。」

吃飽來睏,這就是旅行的意義。

ps. 茲錄吾友蘇東坡的肖話,大家參考參考:

客亦知夫水與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爲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