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的碎碎念
FC的碎碎念

正如彼德.阿德尼(Peter Adeney)所寫的,這位部落客使用假名“錢鬍子”(Money Moustache)的名字對財務自由寫下的部落格: 『如果你可以擺脫對金錢的需求,你別無選擇,只能做更適合你的工作,更好的為世界奉獻‧‧‧‧如果你是為了愛而不是金錢,你將別無選擇但要做得更好』。

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就能成為專家嗎?

大叔只賣笑不賣身,大叔不彎腰撿肥皂$ 大叔沒有財務自由,大叔只有言論自由!大叔不是裝瘋賣傻,大叔這是幽默好嗎?

靠著現代投資組合理論(MPT)拿下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哈利‧馬可維茲,最後有利用該理論找出一個多樣化且風險與報酬是最佳化的投資組合嗎?

並沒有。

他只用了非常簡單的1/N資產配置法則:把資金平均分配在N種投資標的上。

為什麼呢?

馬科維茨自己是這樣的描述:「你知道的,如果股市漲了但我沒投資,那心裡一定會很嘔。但是如果股市跌了我被套牢,我也會很後悔。所以我就一半一半,分散投資風險。」

有時後簡單一點的投資組合,除了易懂並有效外,對於人性定力與投資行為的考驗,也會來得輕鬆點,而且1/N這樣的投資組合,也不會是報酬率最低的。

馬科維茨這樣優秀的研究者,清楚自己的心理素值,因此選擇了一個適合自己的配置方式,在「凡事都應該盡可能單純,但也不要過於簡化。」中找出自己的平衡點。

至於一般投資人,你的心理素質有跟你的投資組合嗎?

當你沒辦法掌握一個更複雜的投資組合時,其實你的投資風險是在上升的,特別是你還經常追蹤投資網紅粉專,然後買進一些你根本不懂的投資標的。

你追蹤的達人可以,但是不代表你也行,達人使用了戰術型資產配置,會根據自己的經濟學與投資知識來操作一個複雜的投資組合,可是達人不會也不能在粉專交代他"主動"改變了他的資產配置。

但是跟著買進的你,管理投資組合的知識還停留在固定比重的想法上,而這些隱含擇時選股的新投資標的只要績效表現不佳,無疑就會讓你的投資心情更加的浮躁。

這是何苦呢?

這些新時代的投資達人也不能保證他的新方法可以有效的打敗大盤,最終的結論還是離不開多數人最後會輸給大盤,不是嗎?

還是投資人覺得要用一個最新且更複雜的投資組合來輸給大盤,這樣就會比較沒有遺憾是嗎?應該不需要這樣搞自己吧?

如果你這輩子沒打算從事投資業的工作,其實這一點都不需的。

在「凡事都應該盡可能單純,但也不要過於簡化。」的原則下建構一個簡單的資產配置,有效且容易維護,而且也不一定會輸給那些看起來更複雜的投資。

重點是,你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管理,還能輕鬆的駕馭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