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的碎碎念
FC的碎碎念

正如彼德.阿德尼(Peter Adeney)所寫的,這位部落客使用假名“錢鬍子”(Money Moustache)的名字對財務自由寫下的部落格: 『如果你可以擺脫對金錢的需求,你別無選擇,只能做更適合你的工作,更好的為世界奉獻‧‧‧‧如果你是為了愛而不是金錢,你將別無選擇但要做得更好』。

高手多的地方千萬不要去

大叔只賣笑不賣身,大叔不彎腰撿肥皂$大叔沒有財務自由,大叔只有言論自由!大叔不是裝瘋賣傻,大叔這是幽默好嗎?

高手多的地方絕對不要去?這話怎麼說呢。

在幾年前也不知道是我在玩股票,還是股票在玩我,總是抓不到股市投資獲利的竅門,於是拜請Google大神給我指點一下,應該練那一派武功才能在股市打勝仗!

首先我Google了一下"技術分析",看到了這些圖...

坦白說看圖說故事不是我專長,我看來看去就只看到這些線條是很隨機的上上下下,實在不知道從何學起。這個門派的功夫看起來很艱深,還是先參考參考就好...

接下來聽說有一派叫基本面分析,上網看了一下出現了這張圖...

在我眼中跟剛剛技術分析的最大差異就是,剛剛都是圖現在都是數字。

坦白說,我除了看圖說故事不行外,數學也不是太好,要搞懂這麼數字的由來跟運用方式,實在難度太高。還是交給數學系的專業人員吧,只能怪我當初選錯科系,這個門派的功夫學不來。

後來又聽到同事在講籌碼分析之類的,跟著外資投資不會錯,我上網又看到一張圖。

騙人吧,有人可以用這個猜出未來股市的正確走勢? 這算是統計學嗎?統計學我只修了ㄧ些最基本的概念,標準差、變異數...等等。 這比技術分析跟基本面分析還難,有圖又有數字,我還是只能搖搖頭。

最近還常常聽到"波段操作",所以找了這張比較看得懂的來研究。

看起來好簡單,懂了懂了,就是叫我低點買高點賣吧,然後就可以一波ㄧ波的賺錢是吧?不錯不錯。

那...低點怎麼判斷? K線?日線?月線?季線?年線?本益比?KD指標?MACD?RSI?乖離率?

夠了夠了,你說要自己拿這些值來判斷,猜對你就可以賺大錢!那那那...高點呢?

一樣是K線+日線+月線+季線+年線+本益比+KD指標+MACD+RSI+乖離率,然後自己判斷出高點賣出?

你開玩笑吧?沒有導出ㄧ個公式嗎?像是:

X= ((0.513Y+0.125Z)+(MACDx0.125)-(RSI/4.325))

之類的,當X > 20就買進,X<80 就賣出?你說有投資達人用過類似的方法,不過聽說回測後的績效跟定存差不多?然後輸大盤後還死不承認硬ㄠ安心最重要?

這還不是叫我用猜的嗎?哀~這一派的功夫也是像座山,要練成也不簡單,先跳過吧.....

同事說:你可以研究看看當沖阿 。

嗯,還是算了吧,越看難度越高。你說還可以炒黃金阿,哀~不要鬧了,我已經夠煩惱了。

就這樣左思右想好久,一直煩惱著我該選擇那一個門派時, 有一天當我在看第四台的重播電影時,星爺跟我講了一句話..

好吧,我知道雖然他不是對我明講。但是我覺得這是上天的刻意安排阿,這是祂在提醒我阿。

"你快點放棄吧,短線進出股市是很危險的!"

半信半疑間,在隔天的重播電影上,他又跟我說了一次:這種東西很講天份的。

沒錯,這種東西很講天份的。

之前常常在各式各樣的論壇/社團/財經台,看到許多前輩高手在發表投資的心法,不外乎基本面分析與技術分析兩派,個個好像都是賺大錢。

但是我看得越多越心虛,只會覺得股市的高手這麼多,我怎麼可能打敗他們?我很有自覺我只是一個平凡人,腦袋不笨但也不是最聰明的。

說到運氣好壞,多年來參加過十幾次公司尾牙,最好只拿到倒數第2的獎,腦袋跟運氣實在都不是我的強項,哀...

你說:你不用太埋怨啦,其實我也差不多....

我說:啊是嗎?你不用安慰我啦,不過仔細想想好像是真的喔,大家都說股票10個人當中,可能只有1個會賺到錢,說不定更低,你應該也沒賺不了多少錢吧?

你說:知道就好,沒虧就很高興了,你就不要一直提了。

我說:我知道,不過今天這篇文章的前言講的可真久啊,講了這麼多,這就是我最後選擇指數化投資,並堅持買入並持有的原因了。

因為股市裡高手實在太多了,研究到最後我發現指數化投資是唯一讓我有機會最大機率獲利的投資方法,並且不用擔心20年後會是一場空。短期來看來賺得慢又少,但是長期來看很穩健又簡單,是最適合散戶的投資方式。

提醒大家,高手多的地方千萬不要去!除非你有自信跟達人一樣會遇到投資奇遇,輸光後偶得投資秘笈從此鹹魚翻身,否則還是乖乖抱著廣泛且分散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比較有勝算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