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的碎碎念
FC的碎碎念

正如彼德.阿德尼(Peter Adeney)所寫的,這位部落客使用假名“錢鬍子”(Money Moustache)的名字對財務自由寫下的部落格: 『如果你可以擺脫對金錢的需求,你別無選擇,只能做更適合你的工作,更好的為世界奉獻‧‧‧‧如果你是為了愛而不是金錢,你將別無選擇但要做得更好』。

你信奉的是指數化投資嗎?

正如彼德.阿德尼(Peter Adeney)所寫的,這位部落客使用假名“錢鬍子”(Money Moustache)的名字對財務自由寫下的部落格: 『如果你可以擺脫對金錢的需求,你別無選擇,只能做更適合你的工作,更好的為世界奉獻‧‧‧‧如果你是為了愛而不是金錢,你將別無選擇但要做得更好』。

以前有網友問過我,目前的ETF投資組合與比重是如何 。印象中我都強調是【大方向】要對,即【廣泛分散且低成本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對於比重、檔數、投入方式,要根據自己資金情況自行調配。

今天剛好看到【誰偷走你的獲利】一書,在第九章中列出了三本名著的投資組合建議,投資組合比重與股債比都有所差異,但是大方向都是一致的~

如果你跟我一樣,還有長達10~20年的投資時間,你該注意的看看這四種不同組合股債比的十年報酬率,分別是:

1、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6.34%,七檔投資組合,股債60:40

2、打敗大盤的股市策略:6.93% ,六檔投資組合,股債70:30

3、智慧型資產配置:6.48%,四檔投資組合,股債75:25

4、凱文的小二學生投資組合: 6.71%,三檔投資組合,股債90:10

以上四種資產配置股債比不同,投資組合檔數不同,可是最後每個投資合的報酬率差異性不大,最佳與最差為0.59%。並非越複雜的組合報酬率就越高的,但是越簡單的組合,越容易維持與再投入。其實只要遵守【廣泛且分散】的選擇ETF,從附圖的比較來看【十年期的報酬率】,似乎沒有絕對的優劣。

這是我想表達的重點,也是指數化投資的一個精神吧,不要在選擇投資組合時花太多心思在【主動選股】的迷思上。

你信奉的是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對吧?

當你想刻意大幅度改變比重時,其實就是在偏離全市場加權。如果你還想要根據主觀的投資看法,年年改變資產配置的比重,那幾乎就是主動投資的行為了。

重點還是在:
1、廣泛且分散的資產配置。
2、股利再投入,並注意交易成本。
3、買對並緊握 buy right and hold tight !

然後,堅持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