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的碎碎念
FC的碎碎念

正如彼德.阿德尼(Peter Adeney)所寫的,這位部落客使用假名“錢鬍子”(Money Moustache)的名字對財務自由寫下的部落格: 『如果你可以擺脫對金錢的需求,你別無選擇,只能做更適合你的工作,更好的為世界奉獻‧‧‧‧如果你是為了愛而不是金錢,你將別無選擇但要做得更好』。

我們,投資計畫是這麼算的。

正如彼德.阿德尼(Peter Adeney)所寫的,這位部落客使用假名“錢鬍子”(Money Moustache)的名字對財務自由寫下的部落格: 『如果你可以擺脫對金錢的需求,你別無選擇,只能做更適合你的工作,更好的為世界奉獻‧‧‧‧如果你是為了愛而不是金錢,你將別無選擇但要做得更好』。

有一種投資方法是這樣的,我們只想辦法賺取市場的『市場報酬』 !

在我們的想法中,未來的資產總合是由三個要素構成:

本金、利率、還有時間!

想像一下,如果有一種很理性的投資工具,每年它可以替我們帶來一定的報酬,例如8.5%的報酬,那我們是不是會這樣想。如果每個月我可以定期定額存入1萬元,在利率8.5%的情況下,10年後我將有多少資產?20年後?30年後?

如果每個月我可以定期定額存入2萬元,在利率8.5%的情況下,10年後我將有多少資產?20年後?30年後?

很簡單的一個投資打算,我能投入多少本金?我能有多少投資時間?最後我到底能確實掌握多高的報酬率?在這三個要素中,時間是最能確定的,我們每個人都很容易的可以拿出20年,或許更多更多。沒關係,為了投資計畫成功我們可以等.。

能投入的本金,則開始會受現實生活所限,沒關係,為了投資計畫成功我們可以等,能確實掌握的報酬率?這邊有一個很重要的投資觀念與你確認一下,天底下沒有這種事的,沒有能確實掌握的報酬率,沒關係,為了投資計畫成功我們可以等。

我們打開過去的歷史,開始找尋最適合我們的投資工具,我們需要的是:

幾十年都不會倒的公司?

能穩定成長的公司?

盈餘願意分配給股東的公司?

我們發現了,那就是大盤(加權報酬指數)了,把過去十幾年的報酬指數表現列了出來。

你說:這那是每年8.5%的報酬率?

還記得我過的話嗎?天底下沒有這種事的,沒有能確實掌握的報酬率。沒關係,為了投資計畫成功我們可以等,用時間來看看報酬指數的表現。確實沒有一年是8.5%,但是當我們可以等待的時後,報酬指數12年後交出的年化報酬率超乎我們的需求,有10.13% 。

我們只需要等待,只要接受報酬指數波動的考驗,不用去想選股,不要去想買低賣高,很確實的我們就拿到報酬指數的報酬了。然而,讓我在提醒你一次,天底下沒有這種事的,沒有能確實掌握的報酬率。你進入投資市場後,不可能永遠遇到2002年到2014年這種相同的情境的 。

當你2002年1月底投入市場的資金,10年後的2013年1月,你得到的是148.98%的總報酬率,年化報酬率是9.55% 。但是,你在2003年3月底投入市場的資金,10年後的2014年3月,你得到的是89.47%的總報酬率,年化報酬率是6.6% 。

我們會深刻的記住這一點,天底下沒有這種事的,沒有能確實掌握的報酬率,我們只能用時間與本金來克服。用時間等待不理性的市場風暴過去,讓價值重新呈現,因為我們投資的是整體市場,不需要過度擔心,只要記住一點。

天底下沒有這種事的,沒有能確實掌握的報酬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