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的碎碎念
FC的碎碎念

正如彼德.阿德尼(Peter Adeney)所寫的,這位部落客使用假名“錢鬍子”(Money Moustache)的名字對財務自由寫下的部落格: 『如果你可以擺脫對金錢的需求,你別無選擇,只能做更適合你的工作,更好的為世界奉獻‧‧‧‧如果你是為了愛而不是金錢,你將別無選擇但要做得更好』。

期待中的平均報酬嗎?

正如彼德.阿德尼(Peter Adeney)所寫的,這位部落客使用假名“錢鬍子”(Money Moustache)的名字對財務自由寫下的部落格: 『如果你可以擺脫對金錢的需求,你別無選擇,只能做更適合你的工作,更好的為世界奉獻‧‧‧‧如果你是為了愛而不是金錢,你將別無選擇但要做得更好』。

你是否想過這樣的投資計畫?每年股票都會除權息,如果我經過細心選股後,應該每年都可以穩定獲取6%的報酬率!

亦或是,你看過近十年台股年化報酬率的數據,年化報酬率有10%以上的,如果我願意投資指數型ETF,每年10%的複利也相當驚人了阿!因此你滿懷著希望,開始將現金投入到投資部位,然後開始期待每年出現6-10%的獲利。你或許這樣想著:

我一點都不貪心,也不會短線進出,個股的投資組合也很分散,甚至只投資指數型ETF,風險已經被我確實分散開來了,我將笑領這每年6-10%的報酬率.....無論一開始你的出發點是如何,我想,一開始你就犯了一個很大的假設性錯誤了。

怎麼說呢?我想你期待的"平均報酬率"或許不會常常出現,讓我解釋給你聽,下表是台股過去幾十年(1967~2014)來,每年大盤漲跌幅百分比的次數統計。

在這48個年頭,我計算出來的簡單平均值為17.46%,年化報酬率為10.08%。這就是我們經常期望大盤報酬率範圍。

仔細看看吧!我們期待的平均報酬區(20%~0%),過去出現過22次,機率只有45.83%。而非平均報酬區(超額報酬區+負報酬區),過去出現過26次,機率有54.17%。

看到問題所在了嗎?每年你拿到"平均報酬率"的機會只有一半不到,另一半的年度不是大漲就是大跌,這才是你要面對的"真實報酬率"。你該記住一點,平均就只是[平均],波動永遠就是存在,而因為這些大漲大跌的存在,才會造就這些平均....

而在證卷市場發展更久遠的美國。

平均報酬區出現的機率更低了,只有33.33% ,每年你拿到[平均報酬率]的機會只有1/3。另外2/3的年度,不是大漲就是大跌,這才是你要面對的[真實報酬率]。

這才是股市發展多年後的真實報酬分佈情況,看完這些數據,你還在期待每年都是拿到平均報酬率嗎?或是,你真的清楚怎麼拿到平均報酬率嗎?

不管是台灣還是美國股市 ,[平均]就是由 大漲+平均+大跌所構成。所以你必須通通面對他,你才會拿到平均。接受大跌,迎接大漲,面對平均之後你拿取到的報酬率才會是[平均]。這才是真實的投資世界,你了解了嗎? 你能面對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