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0gicist
M0gicist

保马

到底香港不同的集团的利益是什么?各自的行动是否真正地维护了各自的利益?

首先,我会用阶级叙事而不是民族叙事。

其次,抛开什么民主不民主的讨论,任何主流意识形态只为统治阶级服务,包括什么大陆人说一党制好,西方说票选民主好,通通为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再生产服务。在阶级社会没有超阶级的意识形态。

最后,讨论的重点为:各自的利益是什么和如何维护各自的利益。


分为几个阶级或群体(不是阶层):

1,资产阶级,掌握(不限于,如有更多请补充)香港金融,房地产,维护自身利益。

2,香港底层人民,真正的无产者,住很小的房子?基尼系数0.5(中国大陆0.6以上,另附https://new.qq.com/omn/20190326/20190326A09UJS.html 

理论上他们的利益诉求应该反抗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但似乎我没有看到他们的踪影?或者说他们被某些人代表了,导致在公众视野消失了。

3,中产或小资产阶级,IT行业者(似乎HK没有像大陆这么多?)老师,律师,高管等等。他们房价涨伤心,房价跌伤心,他们厌恶上层阶级的政治资源经济资源和文化资源的垄断,想要过上自由自在的生活(这是基于对大陆人的观察,我想香港人也差不多)。他们的利益诉求就是:我想做我的小生意,过我的小生活。

4,不能划分为某个阶级:学生群体。他们没有阶级身份,但他们的父母有阶级身份,他们的阶级取向很大程度上受父母的影响,他们的利益大致和父母的利益一致。


那么,问题来了,以上四种阶级或群体他们真的维护了他们的阶级利益了吗?

首先,我不否认使用暴力,统治阶级镇压需要暴力,被统治阶级反抗同样需要暴力,暴力不是本质,单从是否使用暴力来看一次社会运动的性质是不科学的。

最开始,香港人用和平游行的方式进行抗议,就在最开始我们就要发问,你反送中真的能维护自己的阶级利益吗?你说是因为出于对大陆的不信任,我能理解,对于之后的五项诉求,什么要求民主自由的,我也能理解,毕竟你们相信民主协商可以让大家都妥协,你们打警察,我能理解,毕竟被统治阶级者需要暴力,你们搞“三罢”,我理解,毕竟需要更多人被迫地加入你们的反抗。

最让我不理解的是,你们的经济诉求呢?你们反送中成功了,不一样打工的照样打工,还房贷的依然还房贷,基尼系数依然0.5,这不是很搞笑吗?我想不明白为什么大陆的一点风吹草动你们这么大动静,香港的资本家这么赤裸裸的剥削你们却一声不坑?是因为真的跪久了起不来还是有反资本的口号但是有心无力?如果是前者,香港烂透了,作为60年代左翼运动的地区之一,真的是烂透了,如果是后者,我有一些想法:

        需要明确的是,中央对香港没多大的控制力,特别是对香港资本。李嘉诚在大陆搞搞阵政府也不能把他怎么样,更不用说香港内的资本家了。所以你们的敌人是香港资本而不是大陆资本。

          为什么你们反资本的口号消失在公众视野了?我想是因为你们没有一个强大的组织,组织也没有很强的组织能力,融入不了群众也领导不了群众,自然就被警察,黑衣人代表了你们。小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需要做的就是团结起来一直向外,把矛头指向资产阶级。

           有人会说,这种团体或者说是组织毁灭了个人的意志或者是个人的诉求,这说的好像你在资产阶级专政下就有了一样。在阶级社会里,无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哪有什么个人意志,不都是洗脑和反洗脑的过程吗?

           应该会有人拿苏联的一党专政反驳我,难道西方的两个资产阶级的党一起专政就不叫专政了吗。                这里还有一个点要分开看,分为政权建立前和建立后。在建立前,一党专政的极大优势就是其强大的组织能力和强大的业务能力,道路正确理论正确,执行方法正确,这是他们建立政权的有力保障。在政权建立后,怎么防止腐败和复辟?这是全人类面对的问题,他未被解决不能证明他不能被解决,我相信借助现代网络可以加强对群众的社会主义教育,提高群众的阶级觉悟,但这仅仅是一个设想。(这里请不要拿什么个人意志自由或者社会主义是吃大锅饭、穷、内斗来反驳社会主义是失败的,先搞清楚史实再说话,别拿统治阶级写给被统治阶级看的历史教科书里的那些“历史”东拼西凑来说明问题)

          那些想搞会议制的,想想怎么打败拥有强组织力的组织再说吧。

         最后,我想说的是,香港的无产者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