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0gicist
M0gicist

保马

写给键盘侠们

键盘侠也得有键盘侠的操守,如何做一个合格的键盘侠,有理有据喷得对方哑口无言?

丹尼尔·丹内特的《直觉泵和其他思维工具》这本书里关于如何批评他人,有个权威的解决方案:

1、总结这个人的观点。要总结到比他自己讲得都好,甚至他会感谢你居然能帮他总结得这么好的程度。
2、列举你赞同他的地方。
3、列举你从他的理论里学到的东西。
4、最后,才是批评他的理论里你不同意的地方。

做到这四点,你才有资格对别人的观点进行合理的批驳,而不会让别人觉得你在撒泼。


是不是有点像“意识形态图灵测试”?

“意识形态图灵测试”是《理性选民的神话》一书的作者布赖恩·卡普兰提出一个概念,也就是说你能不能假装自己是对方阵营的成员,阐述一遍对方阵营的观点,然后你能不能做到让别人相信你真的是那个阵营的成员?

**只有通过了意识形态图灵测试,你才算真正了解对方的思想和主张,那么你对别人的批评,才能让人信服。 **


也许喷子们会说“我干嘛要花那么多时间去了解我讨厌的人的想法?”

那我也想说“连对方的观点是什么就乱喷,不觉得很低级么?”

不值得花时间去了解的观点也就没有批驳的价值;没有花时间了解过的观点,就更没有驳斥的资格,在有能力管好自己的脑子之前,至少先管好自己敲打键盘的手,谢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