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ING
A PING

宜蘭人回到家鄉做事。期待有一天,這片土壤能因為我們的播種,開花結果,未來可能會繞一圈、多看看世界,最終,我還是會回到我的家。

約,和蘭農2.0

將有更大的事要發生在宜蘭這塊小地方。

約,和蘭農,是淡江大學宜蘭校友會的特色活動,目的為了讓在外地讀書、生活的宜蘭囝仔們,透過體驗、對談,意識甚至開始關心家鄉正在發生的事情。當時,社團夥伴們找到了小鶹,介紹了農友禹勛,設計了一整天的返鄉體驗活動,包括下田、分享宜蘭農地農舍的現況以及個人經驗對談等等……。

大學畢業後,因著這份「人與人的連結」的工作和小鶹老師重新連絡,小鶹對於農,有著八年的寶貴經驗,從種米賣米、食農教育到正在規劃的宜蘭小旅行,都是讓夥伴對於在地有更深的理解和認識,也介紹了好朋友慢島生活。

小鶹下田
媽媽種田,寶寶也一起!


-

堅持小的理念而有了大作為

對我來說,慢島生活是位在員山深溝的農友平台,農友們一半在田裡、一半擁有自己的專業,有的是播音員、老師或工程師,因為嚮往宜蘭的生活方式,選擇留在這裡從農,而慢島提供連結、合作及設計稻米班、蔬菜班的課程,讓大家在這裡學技、互助,讓一條沒什麼車流量的小路,有了幾家餐廳和蔬果販賣部。

慢島生活


兩天後,我和采福好田有約,Kelly花了三年學習產業基礎,並秉持著把自身事務做好的精神,漸漸地讓技術性較高的代表性作物「番茄」發揚光大,吸引了家樂福、吳寶春品牌的關注,並在宜蘭的國中小成為食農教育的一份子。

采福好田
采福好田的夥伴


-

漸漸茁壯的種子

還記得國小的劉校長,會在木棉化開的季節,聚集我們到廣場上,彈著吉他唱著木棉道,當時候有下田體驗,也時常會邀請荒野保護協會的叔叔們來課堂上分享生態保護。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種子,幾年後,確實會在心裡發芽、甚至茁壯成為行動。

在和彼此對談分享中,感受了三位夥伴所堅持的核心理念和不斷進步的態度,造就了眼前的美好事物,使這條路愈來愈寬廣也漸漸閃耀著光,不禁想像著,將有更大的事要發生在宜蘭這塊小地方。

閃耀著光的人們

內文圖片擷取自小鶹米慢島生活采福好田臉書粉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