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鯡魚
紅色鯡魚

紅色鯡魚 平凡人物

Bai 台灣 - Day 6 L’Etranger

每一個人的生命裡都有別人的生命;而別人的故事與自己的故事,會在最無法預料的時空產生交集,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我們來到人間是為了與別人相遇。《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Mitch Albom

    借住南天宮香客大樓一晚,倒也實際的走訪了這地方信仰的中心。媽祖,在這漁港小鎮自是被供奉的神祗。若說俄羅斯的血腥教堂的華麗是信仰力量的顛峰,那麼在這東北角的廟宇裡,純金與純玉的媽祖神像則是堅定虔誠的化身。金身媽祖是懾人的,金屬光澤在陽光下令人不敢直視,反觀溫潤的玉身媽祖展現了溫柔形象,就好像在怒濤中玉身媽祖仍然可以撫平狂浪。自南天宮望去,停泊的漁船與丘陵靜定閒適的享受著週末的愜意,海港之中,南方澳並不亞於我所到過的安特衛普、鹿特丹或拿布勒斯。

    昨日在蘇花遇到的彰化車友又在蘇澳碰頭了。猜測他們昨晚最多就是在東澳了吧,想必他們是以時間換取空間的。看著稚氣的臉龐暈染的緋紅,覺得自己真是很幸福,晚起卻可以憑恃自己騎乘的速度換取時間。不過小朋友們還是維持那不打招呼的冷漠,我也就一溜煙輕輕鬆鬆的往蘇澳冷泉去了。仲夏時分,想要自然涼快到底,不用喝鳥巢的飲料也可以沁涼身心。腳踏車擱在收費亭外,請收票員幫忙看顧後,興沖沖的就往冰冷的池水去。沒有泳褲與泳帽?車褲看起來與泳褲沒啥差別,而迷彩排汗衫則是最酷炫的泳帽,在這大眾池裡,雖非顯眼,卻也是頗引人側目就是。SPA 沖擊著辛苦的身體,雖然昨晚冰店大哥告訴我環島還是不要泡冷泉,溫泉會比較有益,不過當這冷冽的水泉灌頂而來,腦袋似乎也空了,任憑冷泉打磨著身體,讓水帶走生命的乾燥。在女兒牆擷取日光的時候,一個媽媽主動的跟我聊天,到也挺厲害的,看我一個人在池子裡大概就猜出我是一個人旅行,聽聞我是單車環島,敬佩之餘給我她的名片,說我到台北的時候,可以請我去吃大餐。倒也蠻有緣的,丈夫是退役軍官,彼此也稍微聊起屬於男生的生命故事。看看時間也過了十點半,再見,陌生人。

    一個地方的體現,有時候在那片大地上,是山與海的壯闊讓你的記憶真實。有時候在博物館、藝術中心裡可以濃縮原鄉的精華。有時候你必須迷路在錯綜的巷弄間,有時候你得走入人群裡、或者用吃來留下一張嗅覺的地圖。宜蘭就是應該要在人情小吃中去感受這片美好的城市。可惜我錯了,估算時間後擔心如果又跑去羅東吃喝玩樂好像會讓我到瑋琳家的時間太晚,所以評估後捨棄了羅東,直奔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文化資產的生命力我總覺得不適合放在今天這樣的行程裡,想起宛瑜形容西班牙村的話:就像中影影城的感覺。選擇了文藝,卻失望的離開。

    真是粗心,在壯圍的超商蓋微笑印章時將手套落在那裡,卻沒神經的一直騎了許久才發現:「咦?我怎麼沒有戴手套!」在頭城的超商詢問店員有沒有辦法連絡上壯圍店,得到的回應是沒有電話就沒辦法耶。猶豫著該不該殺回去拿的時候,正好有三個單車騎士來用餐,於是衡量一下,若是卸下行李空車騎乘的話,也許可以飆出速度,於是和他們分享騎車的訊息後,就提出了無理的要求,希望他們能夠幫我看行李,讓我回去拿我的手套。我想我對人是以信任為基礎的吧,即使是三位陌生人,我還是把我所有的家當都留下來,只帶了兩瓶水以便補充高速騎乘流失的水分就衝了。比預估的路程長了點,來回有13公里吧......感到不好意思,耽誤他們三十幾分鐘的時間,不過找回手套的感覺很棒,畢竟這一路上掉了太陽眼鏡、毛巾、筆記本,好心疼東西也踏上自己的旅程…回來後我的行李都在,錢包裡面一毛錢也沒少,陌生人,並不是隨機而無意義的出現在生命裡,我想,選擇了藝術中心,是為了這一份注定的遇見。

    怨不得那午後的夕暴雨不早不晚的落在我再次從壯圍騎回頭城的路上,畢竟旅途下來既沒受到颱風影響,沿途也未曾遭遇滂沱,但是短短五分鐘不到的時間,濕不了身體卻讓鞋子泡水了。悶在鞋子裡面的雙腳若是這樣到瑋琳家,我想那會是個災難,偏偏單車在外,也不可能帶了很多鞋子可供換穿,唯一的替代品就是收納方便、讓我在住宿時可以輕鬆的夾腳拖。心理掙扎許久後,還是換上了夾腳拖,把運動鞋繫在後車行李上,襪子綁在橫桿晾乾,設定一個小時透氣,騎乘至此,真是克難到不行了。或許是個衝浪季節,假日從頭城到福隆一帶海灘不少衝浪的遊客,夾腳拖的裝扮似乎適切的融入了當地遊客的行頭,看開了,把自己當作風火輪上的哪吒,在海風與夕陽間闖蕩人間。

    千金難買早知道,進入基隆後,問路於警察,開啟了西半部可憐的迷途序曲。騎在荒涼的山徑時瑋琳來電說:你怎麼到瑞芳時不通知我一聲,從瑞芳到我家比較近,而且會一路下坡……這時真想對自己說:怪我哩……面對著兩旁荒蕪的山坡,暮色也漸漸淡去,對著電話那頭的瑋琳哀著:我不知道我在哪裡啦…我只知道我四周都沒有任何建築物,兩旁除了山以外只有指標寫著往XX廟。很恐怖耶…我騎東部的時候都沒這麼恐怖!幸好路上看到三個從教會出來的年輕人,趕忙問他們我到底人在哪裡,要怎麼走才會基隆市?答案揭曉:八斗子。我想這個地名會因為這次的經驗留下恐懼的印刻。隨後在徐媽媽的電話導航以及路人知道也好不知道也罷的指引中,總算來到今天投宿的地方:瑋琳家。

   享用著瑋琳代買的便當,像一家人般一起看奧運轉播、電影。瑋琳與徐媽媽的互動微妙逗趣,真是令人欣羨…反客為主地佔據了瑋琳弟弟的房間,雖然瑋琳說她弟弟偶爾也會睡在客廳沙發上,多少還是覺得自己帶來他人生活的不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