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鯡魚
紅色鯡魚

紅色鯡魚 平凡人物

Bai 台灣 - Day 4(下) 旋轉‧生命力

    豐濱,沒有任何接縫的與台東縣長濱鄉比鄰,然而似乎地理疆界的意識上,是比長濱還要有起伏的。在豐濱的超商遇上兩個從台南一個自高雄出發的環島車友。真不簡單,用比我少一天的時間在這裡與我相遇。聽著來自高雄的車友講述著他們一個伙伴的能力,不禁也讓我佩服,小徑車環島已經夠讓我驚訝了,聽說在爬坡時還可以加速上去!大夥休息聊的也蠻投緣的,而且目的地同為花蓮,也沒顧慮到自己的能力,就傻呼呼的和他們共騎。年少總有一股較勁的方剛,看著三人高速馳聘,追風的慾望也被引燃了,在平面道路上,倒也維持在中間位置。但是磯崎至芭崎這段爬坡路,卻是一場無言的誤會…看著帶頭騎乘的在蜿蜒而上的山徑一點都沒有停歇的跡象,緊追其後的我歷經先前的高速後,略感疲累卻死要面子的繼續旋轉而上。一個轉彎又一個,就好像無窮盡的迴圈般往金字塔頂而去,終於在一個彎坡的回處,一個粗糙的候車亭蓋於此,忍不住切過對向車道休息去了。小徑車也在這時候超越我盤旋直上,過了幾分鐘,落後的休閒騎法也揮手向我致意,慢慢的往上踏去。向附近人家借水拭去汗水後,待發熱的雙腿稍微冷卻後,也上路了。有點懊悔自己的放棄,其實剩不了兩三個繞山就到了芭崎瞭望台。看到了他們三個人也是費盡一番功夫,在此稍加喘氣,多少內心真的敬重對方的腳力。稱讚著他們竟然可以克服這連續上坡時,獲得了讓我想掐他們的回應:其實我一直以為爬過這個上坡後下一個轉彎就是下坡,這樣就可以讓腳休息一下,但是誰知道來到下一個彎道後,又是上坡…就在每一個以為之中,他們就來到了中繼站芭崎瞭望台…臉上的斜線伴隨著山風清幽的吹送,我想拿著大鐵鎚打人!但是神奇三人組也馬上發自內心的佩服我:你這一路上坡都沒有變速,不虧是幹訓班出來的…小徑車神還附了一句話:我騎在你後面超擔心你的變速器啪的一聲就被你踩斷了。這時候我才第一次知道原來上坡如果沒有換到低檔的話,對變速器是很傷的…我只是不喜歡沒有踩踏感覺,一種明明對著踏板作功,輸出的卻是沒什麼前進的位移與預期會產生一種失落感。不過為了我寶貝的 M1,我該開始學習適應上坡換檔的必須,而不是換來車友另一種的讚嘆…畢竟花蓮的住宿地點不同,而且我也想要用自己的速度前進,於是就在這裡分道揚鑣,往花蓮市去!

    一路上能夠節省水的開銷倒也是臉皮厚的成果。警察有人民的保母之稱,我想一個襁褓中的孩子要水,總不會被拒絕吧。吉安鄉派出所相當貼心的設立鐵馬休息站,看到這樣的告示牌,怎能不進去補給一下水呢?值班員警大哥一個人守著這空蕩的空間,我也就開了話匣子,詢問著大哥花蓮的地方小吃和景點。真是為難了,對於一個生於斯的人,也許俯拾皆美景,處處有精饌,大哥支唔的舉了幾個廣為人知的食物後,倒是問起我的住宿,我這漂浪人今天住哪都還懸在腦海裡,大哥很好心的問我有沒有國軍英雄館的電話,本以為會是讓我公器私用打市內電話訂房,想不到自己的手機拿起來就幫我撥號!國軍英雄館實在是不通情理,退伍人員必須持有退伍令才能用現役價格入住,否則一晚一千四百塊起跳!What the fuck!誰環島的時候會帶著退伍令一起浪跡天涯啊…於是我也不好意思再聯繫其他的住宿,告訴大哥我會在去跟國軍英雄館那邊商洽後,靦靦的離開了吉安派出所。

    被長濱的住宿寵壞了,在花蓮青年旅館的殺價談不攏,最後轉往救國團青年學苑住宿。這是首度也是唯一一次打入室友模式。在歐洲我是喜歡這種多人房的青年住宿,一個人旅行的時候就可以和同樣為了荷包而選擇多人房的各國背包客。有時談的來可以一塊去晃晃,話不投機的倒也無妨,僅此一晚,明日各奔東西毫無牽連。八人房裡今天還有一個騎著機車環島的國小老師以及一個從台東來花蓮受訓的職員。多少還是因為環島而有共通的話題,也談到了當兵時的一些記憶。晚上就跟著兩個人去遊花蓮夜市。或許是必須牽著腳踏車在人潮中逛夜市,總覺得另外兩個人被我拖累了,而且晚餐就被份量超多的炒飯耗光我的戰鬥力,所以逛夜市只是陪君子,胃,早已經休息去了…在中正街夜市等待阿崔老師買包子時就靜靜的看著店家的吆喝,往來遊客的神情以及聞著誘人的香氣。雖然說突然自心曠神怡的寧靜自然中回到了人群,有些許的不適應,但是攤販夜市的文化,卻是台灣生命力的所在。無法否認這樣的獨特魅力,那是食物記憶中最豐富的地圖。於是墜入凡間,在這遼闊風光的花蓮。

    回到學苑,四個穿著車衣,牽著自行車的人正在櫃臺 check in,我又忍不住上前去和他們打招呼了。才剛攻克蘇花公路!是順時針環島的人。心想這不失為明天蘇花的諮詢,於是就聊聊聊聊到他們的房間去了。從台北出發,以台科大研究生為班底的他們還打算泳渡日月潭!!!好殺…請教他們蘇花的情形以及住宿還有往後幾天行程的安排,就這樣閒聊也讓我聊到快十二點。要回去休息前,想說這麼開心,應該互留聯繫方式,順便請他們在筆記本寫寫字吧。筆記本......於是哀傷的把筆記本遺失的事情告訴他們,委請他們如果經過那段路的時候幫我注意有沒有本子的下落。這一個不抱期望的請託,沒想過會有之後的再重逢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