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鯡魚
紅色鯡魚

紅色鯡魚 平凡人物

Bai 台灣 - Day 3 海與山的盡頭-尋找出口

   清早六點不到,灰濛的連一絲曙色都沒有,打開電視聽著新聞播報著東部、東南部地區有降陣雨的可能性,於是又倒頭而睡,與其祈禱天氣,不如休息儲備體力。不成滴的雨水就像是餞行般掉落在八點的知本,在海的那一端,燦爛晴空就是今日騎乘的路線,看來預計是對的,在沒有山脈的阻隔前,颱風的影響是輕微的…

   一早就遇到三個同向環島的人伴騎,說也特別,三個自不同地方出發的人,相遇之後一同完成各自剩下的路程。上班的中年人、大一青年以及約莫國中小的小朋友。真是了得,這麼小就有機會用雙輪去體驗這塊島嶼,他的父母親也相當有勇氣啊…回想起大一的暑假,似乎是個營隊的夏天,舉辦營隊讓高中生參加,出席別人籌辦的營隊。好像遙遠的世界,一個回不去的過去。終究是要分開的,選擇東海岸台11線的我,和花東縱谷台9線的三人組就在台東市分道揚鑣。我,繼續著屬於一個人的旅行。

   持續發威的腹瀉拖垮了體力,痠麻像流水般蔓延開來,從緊握把手的五指侵襲而入,勉強騎過引發環保議題的美麗灣度假村後,在郡界休憩區首度撞牆。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休憩區也不是辦法,十幾分鐘後又勉強上路,加遽發麻的四肢在渚橋休憩區逼近極限,正好有位原住民司機大哥,連忙詢問距離最近的部落還有多遠,希望就在轉彎後!於是撐起最後的意志繞過彎道,但是哪裡來的部落?一間咖啡屋而已…已經透支無法前進下,拆卸後車架的背包,走進去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往無人的桌子那邊倒下去。落魄的樣子在當下還蠻恐怖的,一個陌生人走進來就倒在一角,還蠻嚇人的吧…於是奮起最後的能量,走過去問店員有沒有賣任何吃的食物:沒有…麻痺的四肢擴散到肚子,所能做的也只是繼續回到桌椅上倒在那邊。過了一段時間,兩對老夫妻開著休旅車來到了咖啡屋,同樣的問題同樣的回答,只是他們又繼續詢問附近哪裡可以買食物!就在爺爺要開車去幾公里外的便利超商買午餐時,鬼魅似的我抬頭懇求幫忙買點吃的,什麼都好,我沒體力騎過去買了,我會付錢的…真是我的佛菩薩,當國民便當出現在眼前時,糾結的心也鬆了一口氣,一邊等待肢體恢復知覺,緩慢的進食,又和爺爺奶奶們閒聊。原來是祖孫三代出遊,父母親帶著小孩子騎乘腳踏車,而爺爺奶奶開休旅車作為後勤補給,真是聰明又溫馨的旅行方式!又過不久,爸爸媽媽和小孩子也騎來了咖啡屋,很感激他們的關切和建議,雖然前一晚疑似食物中毒讓我極度不滿,但是總無法預料老天爺是如何安排你去認識最美好的人性…另一個感恩則是來自咖啡屋的包容,三個小時的停留裡,我並沒有任何消費,畢竟一個腹瀉的人當時不可能點冰沙來喝,而我自己也不喝咖啡,但是店員小姐自始至終都非常的和氣!恢復三四成的活力後,和漂亮的店員小姐聊了些許,臨行前還幫我把水壺添滿,真是相當貼心。

   也許我對一些人說不出究竟為什麼我會踏上這條路,一切似乎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和動機,但其實背後有一股複雜的力量推動我前進,藉由不斷的踩踏,新的世界在我面前拓展開來,在這海與山的盡頭,尋找出口,答案就在這一路上的際遇。回味著這段軼事,不知不覺也來到了東管處。時間是個尷尬的五點,幽徑深處就是一家民宿,偏偏東管處怎麼看就不像有可以吃飯的地方,想起昨天陽明學生推薦的民宿,於是撥了電話過去詢問他們在哪裡。我的天,35KM遠!!正常狀態下我大概想都不想就殺過去了,可是今天狀況這麼差,很怕半路又來個全身麻痺怎麼辦?日頭已經西傾,可能的危安因素會隨時間而增加,但是老闆娘電話那端跟我說你就騎過來,價錢保證讓你滿意。還是讓我決定挑戰自己的極限…

   這樣的不放棄或許也是一種幸福吧,憑著自己的力量看能夠騎多遠,從稻黃色的光影轉為灰藍色的天幕,黑,一點一滴的吞噬了其他的色澤,歷經有路燈沒路燈的騎乘,看見長浪破碎後起的霧花,而你所期盼的前方燈火,迷濛的蕩漾在水氣中,你經過了預定造訪的三仙台,你很傷心的看著雨傘石的指標被你拋在身後,你在途中看見廟宇就像希望的燭光,橫跨車道後你對著廟方人員乞些水,以防這段路漫漫無際而你的水分也消逝殆盡。你預期是飲水機讓你自行添水,但大哥拎了兩瓶礦泉水問你這樣夠不夠的時候,你其實眼眶有點濡濕,你卻只是很激動的重複著:這樣夠了,這樣夠了,謝謝,謝謝,真的很謝謝大哥。35KM外的出口終究還是來了,民宿主人劉大哥在外頭熱情的迎接,你總算放下一顆心…

   劉大哥聽聞我今天的情形後,不免心疼我還這樣傻呼呼的來投宿。學佛的他有宗教的慈悲和善,給予我合理的房價外,大哥請大姊煮麵給拼命趕路還沒用餐的我吃,在那之前又開了鳳梨罐頭,讓虛弱的脾胃獲得一些緩和。其實簡單的麵就相當的滿足感恩了,但是上桌的是許多蔬菜與豬肝時,真有一種回家的感覺。大姊擔心我吃不夠原先要下兩份麵,我也怕仍在復原的腸胃吃不了這麼多會浪費,最後折衷煮了一份半,滿滿的什錦湯麵,雖然不是追尋的終點,但是卻是精神最好的出口。一個人雖然霸佔了整個通舖,但是反而乖乖的維持著自己家中房間的風格,整齊的將自己的東西放置好,在這一方天地間,靜靜的回憶這奇異的一天。

伴隨著徐徐涼風,看著奧運棒球賽,好像到了另一個家。

   一直到要寫今天日記時才發現可楨送給我的筆記本不見了!雖然中途也曾經在其他休憩區停歇如廁,但是沒道理值錢的皮包和數位相機不拿,專挑別人的回憶下手吧?唯一可以想出來遺落的地方也就是今天唯一一次拿出來的地方:加母子灣咖啡屋…不確定到底是請揚寍留話後遺忘在那邊還是真的掉在半路上,心情十分沮喪低落。裡面寫滿了在歐洲一年所有的遊記以及自己一個人的畢業旅行-新加坡九日遊啊…劉大姊算了一下來回也要八十幾公里,而且她覺得找回來的機率渺茫,於是內心交戰了許久,還是放棄回去找的念頭,轉個念:這本筆記本也有了自己的意識,載滿了流浪的紀錄,他,也想要開始一段他自己的旅行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