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鯡魚
紅色鯡魚

紅色鯡魚 平凡人物

Bai 台灣 - Day 2(上) 谿壑蒼蒼隨山轉

   早上七點多的墾丁大街回歸寧靜,在民宿外的早餐店用膳後循原路折返。昨日錯過的恆春,剛甦醒的街道上不見車水馬龍的忙碌,古城在迴繞的柏油中佇立。搭掛在城牆上的燈泡日出而熄,空留那不協調的圖樣,「我在墾丁天氣晴」所拍攝的恆春古城,是卸去妝點的,比較動人...

    雖然不是為了掌聲而活,但是沿路不少單車騎士的加油,是每一個踩踏的能量。來自高樹的曹大哥帶著四五個小孩子準備從墾丁騎至枋寮,於是便陪同我騎了一段路。孩子們年紀最大也不過國中生,欣羨他們在這樣的年紀就可以用單車體驗台灣。曹大哥很欽佩我一個人環島,我不知道做為父母親的,當自己的孩子決定這樣的旅行,他們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去面對,到底是高興或者是反對,也許當角色互換時,我希望我不會只是個萬能的保護傘。

   傳統來說,路線可分為大、小環島,或許是那一絲的非主流個性,我選擇另一條路。車城-牡丹既是歷史脈絡也是谿壑僻徑,一轉入縣道199,百褶疊嶂翠映眼簾,澗澗潺湲聲自前方而來,四重溪切穿萬重山,可惜一早不是洗溫泉的時候,只能期盼著之後其他溫泉勝地...

   牡丹鄉是排灣族分佈地之一,進入牡丹鄉,也代表著以部落為主的地圖記憶,說話也莫名其妙的帶有刻板印象的原住民腔調。感謝牡丹鄉圖書館提供洗手間讓我拭去汗水,裝滿一整瓶的水,還提供沿途資訊。難忘那熱情的排灣小孩們對你的加油聲,尤其是籃球場的兩個女孩,相約同聲喊出:加油!口罩下的我開心的回頭答聲:謝謝!牡丹國小的教師宿舍沒有老師,整建中的宿舍有著可愛的排灣族工人,在二樓高呼:加油!連自己都覺得好笑得折回去謝謝他們外,厚著臉皮要了一罐礦泉水,就這樣昨日減輕的行囊,瞬間承載了排灣的祝福。

   牡丹古戰場是清朝時期日本藉故船員遇難而對排灣族發起的戰爭。雖然在政治意識的操弄下,那豎立的碑文寫著:還我山河。然而在這古戰場上居高臨下,放眼而去盡是碧綠,地勢是崎嶇的,原住民是勇猛的,這樣的易守難攻下,我閉眼諦聽,自製的火藥碰的射穿了入侵者的心臟,那刀下的亡魂悽慄的哀嚎,百年過去,我想我是否承繼了這塊土地的性格,勇於抵抗加諸的暴力呢?

   東源部落的哭泣湖是預定中午休憩的地方,正好在入口遇見了兩名陽明醫學院的大四生。哭泣湖畔用餐的美夢是錯誤的期待,卻也讓我認識了兩個朋友。一同在部落裡的小吃店吃著湯麵,交換著環島行程和住宿的資訊。對於他們機車加單車的組合覺得相當聰明,所有行李都由機車負責,而且機車騎士可以更深入山林中,走自己想玩的路線,單車騎士少了行李的負擔,騎的輕鬆,也可以覽盡單車速度的風景,兩人只需約定會合的時間地點,彼此無拘束又互相支援依賴,棒極了!在他們善意的建議下,心動的想在今天就前往他們昨日住宿的地方—知本。於是兩點時分各自啟程往大家的目的出發。

   其實兩個陽明醫學院的學生說的沒錯,爬坡的部分早已在上午幾乎攻克,最後的路段約莫一個小時就完成了。心卻一路擔憂著:奇怪,怎麼還沒到最高點壽卡?每翻過一個頂點,內心的焦慮就升高一些,不會最高點是個陡坡吧?但是當廢棄的派出所赫然在前方顯現時,才明瞭自己已經完成了最艱難的一段路。平靜的拍照,看看以前環島的留言,就繼續往前行了。或許是一種遲鈍的反應,一直到達仁時,內心突然非常的激動,我...我...我已經通過環島的最高點了!!看著達仁圖書館的原住民圖樣,想起來時路,感動的不知所措,只好拿起相機幫圖書館照張相,也許我想向扎根在這塊土地的居民致敬,我只是流連的一個單車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