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長照向前衝】日本鹿兒島長照機構取經(5)

「讓長輩穿尿布,不是理所當然的事」

綠之園的教育訓練

關於沐浴照護: 「保持身體清潔,是人最低的需求、需維持個人尊嚴」

日本政府明文規定,機構需一週讓長輩洗兩次澡,

如果機構未能履行,視為身體虐待。

綠之園機構規定,一週讓長輩洗三次澡。

日本有泡湯文化,泡湯是理所當然的生活,

所以,只要長輩有意願,就會讓長輩泡澡。

溫度控制38~41度,大約5-10分鐘。


最令人訝異的,他們連「全癱」的長輩也泡湯。

有人說,這樣很危險,如果如何如何~~~

但機構認為,那就把危險因子排除,照服員一定要很注意。

因為泡澡對長輩來說利多於弊。


泡澡的三個效果

1.溫熱效果

*浸泡在溫水,身體也會溫暖。

*溫水可以促進血液循環。

*可以去除體內老廢角質和消除疲勞。

2.水壓效果

*在浴缸中利用水壓讓腹部凹陷3-5釐米

*水壓使囤積在下半身的血液被擠出、心臟更加活躍改善血液循環。

3.浮力效果

*即使在狹窄的浴缸中也能保持恆定的福利,重量減少約九分之一。

*體重減輕的話支撐肌肉和關節的負擔就會減少。

*減輕身體的緊張並放鬆。


今天的沐浴照護跟著看了兩個全癱的長輩一個右癱的長輩

右癱的長輩左手超靈活,單手脫衣服,超順手,

可以抓著扶手讓自己站立起身,

由照顧服務員協助脫褲子,更換沐浴椅至浴室沐浴,

身體可以左手清潔的部位都自己洗,

左腳整個很軟Q的可以抬起來,自己洗到腳背,

右邊因為偏癱所以需要照顧服務員協助,

她也可以自己左手抓起右手抬高,讓照服員洗腋下。

看到穿著內褲的長輩,真的很想哭T__T

太多太多的長輩都穿著尿布,然後就直接穿外褲了,

有些甚至連外褲都沒有穿。

全癱的長輩其中有一個有尿管跟鼻胃管,

照顧服務員用可愛小髮夾,幫長輩把鼻胃管夾在頭髮上,

他們的尿袋也有穿衣服,因為排泄物不要讓人看到,

這是一種顧及長輩的心裡也顧及他人。

在挑選更換的衣物時,即便長輩無法與我們對答,

我們還是推著她進到房間,在她面前拿衣物。

沐浴老師說,房間等於是長輩的家,我們進到人家家,

要主人在家才開衣櫃拿衣物,這是禮儀。

我們應該不會喜歡別人在自己家翻箱倒櫃吧~

到浴室盥洗時,即便全癱,她還是有穿內褲,尿布是用450cc的尺寸,

長輩下肢僵直,上肢攣縮,很僵硬,所以需要兩個人力協助脫衣服跟移動到沐浴床上,

躺上去後,會用大毛巾把長輩的身體蓋住,一方面保暖,一方面是尊重身體的隱私。


這一點,我就不得不提到雙連到宅沐浴車的服務,

沐浴車專員在沐浴協助上每一個動作會告知長輩,身體隱私的照顧也很確實,

我整個在日本狂推雙連的到宅沐浴服務。(其實居家服務也有很優秀的居服員)


長輩在清洗身體後,因為身體很舒服,所以排便了,

這是非常容易遇到的事情,看到長輩排便是開心的。

長輩的便便很漂亮喔~而且很多的一坨,

我覺得最開心的莫過於知道長輩她很舒服。


進到浴缸裡,看著長輩的表情改變,

原本皺著眉,可能哇啦哇啦叫,漸漸地呼吸沈穩,

嘴角開始上揚,面部表情放鬆,

身體也鬆開了,攣縮的手掌可以鬆動,趕緊清洗手掌心,

攣縮的手肘也可以打開了,把握時間幫長輩做關節運動。

看著長輩嘴巴開合開合,我說她睡著了

大概泡了五分鐘,就協助長輩起身穿衣,

她~居然~可以~穿套頭的衣服!!!

應該說,機構願意讓她穿套頭的衣服。


回到房間後,長輩還是沉沉地睡著。


這裡長輩的皮膚很好,很光滑,很亮,

難免會有皮屑,但整體膚況是好的,足部狀況也是好的。

每一個沐浴的動作,照服員都會跟長輩互動,

不論長輩是否還有意識,是否聽得懂,是否可回應,

這些對人的尊重,他們沒有減少。


今天也參加了EST跨專業團隊會議,理事長(醫師)的腦袋很清楚,

站在長輩的立場評估所有狀況,團隊裡的人,都是為了共同的目標,讓長輩過理所當然的生活。


研習五天,如果我老了,失能退化了,我願意住在這間機構

學習的課程很多很豐富,很多人是家人失能了才開始接觸長照,

因為對於長照的未知與陌生,所以以為機構的照顧是理所當然,居家服務的照顧是理所當然,

因著這些理所當然,家屬的照顧方式也是理所當然。

但~並不理所當然,還可以更好的照顧。


照護是門很深很專業的學問

如此貼近人的照護,必須付出全心全意,這絕對不僅僅是糊口的工作,

這是非常非常非常令人敬佩的工作。(當然,有心的照顧人力也非常可貴)


我不知道未來的自己會走到哪裡去

但我很清楚知道,這個讓人有尊嚴的照護是我會推廣奉行

雖然這個機構輔導過台灣的一些機構,可以真正執行的難度太高,

但我不想管這些困難的因子,因為只看不可行的地方,永遠都無法改變。

而你真正看到有人可以這樣好好的照護,為什麼台灣不能? 讓不可能變可能!

至少,我服務過的長者都可以享有理所當然的生活。


用心服務,保有個人尊嚴,全新團隊。

雖然我也還不知道後面可以怎麼發展,但我可以把我所見所聞分享教學,

甚至揪團再次前往綠之園取經受訓。

說真的~現在的努力,絕對是為自己的老後做準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