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隨時準備,走

Day 268

每個人看書的習慣都不同,有些人翻一翻就看完了,或是挑重點閱讀,我看書比較龜毛,一定要從第一頁開始看到最後一頁,往往看到剩下薄薄的頁數時,我會開始不耐煩,也會啟動翻過去的狀態,如果在書籍的最後有重點,我應該都會跳過。

早晨起床後,把最近閱讀的書立定目標要把他看完,干擾的因子真的太多,光是一支手機就可以讓你的時間被切成零碎難以利用,而讓自己專注其中又需要一些時間醞釀,這年代想要練習專注其實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對~把手機關機,或是放到很遠的遠方)

作者的散文提及的內容跟我很有共鳴感,因為就是我這個年代的經典,最近電影課也在談論經典,1950年代的經典,到了2020年的經典又是什麼? 五年級生的老師念念不忘的電影,是屬於他們年代的記憶,而七年級生的老師會提到的又是甚麼呢?

我生長在港片輝煌的年代,那時候的香港從幫派電影到香港皇家警察系列電影,廉政公署是好清廉的形象,香港皇家警察走在路上都有風呢! 是榮譽的代表,只是這腦海中的印象泛黃了,失去色彩了,在最新記憶裡的畫面,是警察拿著警棍毆打著民眾,是鋪天蓋地的催淚彈,是一具具稱為被自殺的屍體,橫躺在香港街頭。香港的高樓成了自殺與被自殺的好工具。

在電影平台上,默默地把小時候看過的電影重新加入播放清單,"富貴逼人"、"富貴再三逼人"、"倩女幽魂"、"新警察故事"...等。陪伴我長大的不是"童年往事"、"恐怖分子"、"兒子的大玩偶",反而是這些香港電影。

我們在經濟起飛時期誕生,是世界的巔峰,卻也看著這一切的改變,而且是非常快速的變動。我不會想到曾經奔跑在前頭的香港,會變成今日的景象。一個曾是出國旅行第一首選的地方,成為絕對不要去的地方。那個因電影而聲名大噪,讓觀光客必去的景點們,也逐漸失去的光彩,甚至增添了斑駁,還會有人記得嗎?

我們家,是在逃難中來到台灣定居,想起1995年閏八月,那時候的我們也準備逃,也在綠卡申請的路上(已放棄),父母為我們安排好後路,打點好一切,如果怎麼了,父親要母親帶著我們跑,這是在我12歲時,深植在我生命裡的一道指令。

隨時準備,走。

根是甚麼? 家鄉在哪?

我們是遊牧民族,在面臨動盪時,為避免被消滅,為了生存,我們隨時保持警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