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新點子劇場:如此美好

Day 305

一場70分鐘的演出,我哭了40分鐘,幾度非得把口罩拿下來,

趁著聲音較大的時候,偷偷擤鼻涕。真的很可以加演。

這齣戲的台詞,都在飾演父親的北安老師身上,對於北安老師的演技,除了讚嘆還是讚嘆,日常生活對話裡,卻滿溢著對兒子的愛與關懷以及等待。看著北安老師,就像是看見自己的父母,眼前看的是戲劇,腦海浮現的是自己的父母,同樣的愛與關懷與等待孩子回家的心。

劇中的台詞說到,想跟孩子吃頓飯還得提前預約領號碼牌。這句話我媽很常說,但她說的是我們要回家得先提前告知,她才能把時間預留給我們,並且去買菜準備。

長大之後,父母很常說的話是:「有空常回家」,說完這句話之後,又會接著說,如果真的沒空也沒關係啦!每當預告哪一天會返家時,父母就開始忙碌的準備了,總是這麼剛好,回家就能當個女兒賊,父母還很開心的說,最喜歡女兒當女兒賊呢!讓離開的我總是拿著一大袋父母的愛。

很喜歡劇中六歲的孩子硬是要喝咖啡的堅持,孩子總是希望自己可以像大人一樣,但成為大人的代價其實很苦澀,就像是那杯咖啡一樣,苦澀難以吞嚥。

劇中提到人類的渺小如滄海一粟,我腦中浮現「池田亮司」的展覽,我們就像是符號編碼中的黑點,看似靜止卻是在移動,時間空間的大小哲學,存在與不存在。父親的台詞說著,聽著孩子所談論的話題,發現孩子真的長大了。而孩子長大了,父親就安心了,可以安心的老了,可以放心了。

我就哭著哭著一直哭著~

那些成長歷程中與父母互動的畫面浮現著,父母在我現在年紀所承擔的壓力與生活,遠重於我,他們怎麼撐住這個家庭的。對我來說,他們就是地表上最強的父母,唯一。

很喜歡實驗劇場,沒有太多的換幕,除了水族箱以外,很簡單,幾排的椅子,空間在機場;椅子轉個方向,瞬間變成汽車駕駛座與副駕駛座;椅子拉到遠方並排,變成電影院;椅子轉個位置,是診所櫃台;走了一個直角再轉彎,90度的兩張椅子,是診間;椅子再搬到另一個地方,成為告別式的場地,隨著台詞的變動,也代表著過去父與子開著車的回憶。還有八卦山風景與咖啡車的對話、早餐店的對話,

如此日常,如此美好,卻也如此孤寂。

北安老師雖然才60歲,演著80多歲的長者,幽默又溫暖的長者,很喜歡他堅持要自己拿碗吃飯,卻拿著碗,手卻抖得抓不住碗,堅持著自己的面子,說了些有趣的對話,遮掩了自己的狀態。

他的疑惑,為什麼別人的子女來照顧自己,而別人又是給其他人的子女照顧,為什麼不是自己的子女照顧自己呢?!這個疑惑也是個大哉問。

我的目光都在北安老師身上,除非水族箱裡的靖惇老師有發出聲響,不然我很難轉移我的目光,整個沉浸在我的世界裡。

王希文的角色,是鄰居?是看護?是妄想?是死神? 沒有設定,卻是一個很好的安排,沒有台詞很美好。

最後,北安老師說著看著父親身上的皺褶,如此美好

我的腦中浮現了父母,他們的身體也出現了皺褶,皮膚很薄,以前看父母好大,他們是天,讓我們依靠,如今看父母有些瘦弱,而我們變得好大,我們成為他們的依靠。

很值得推薦的好戲,可惜目前票都完售了,期待再次演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