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故事工廠:再見歌廳秀

Day 299

等待午後雷陣雨下完,從住家騎著車前往熟悉的國家戲劇院,停好車,沿著路走,看著雨後的天空出現藍天白雲,地上的積水映照著藍天,沉寂許久的戲劇院,似乎重新點起燈來。即便戲劇院樓下的一間餐廳的鐵門拉下,看起來沒有營業,曾經遊客川流的書店也變得很安靜,幸好,咖啡廳還有營業,可以在看戲前溫飽肚子。

坐在咖啡廳裡,發著文章,說著:我回來了。那一瞬間,紅了眼眶,如果再繼續關閉,劇團們真的難以維生,台灣好不容易累積的藝術文化,被喊下了暫停鍵,倘若大家紛紛轉職,那麼我們的戲劇就遇上了斷層了,藝術累積不易呀!

故事工廠:再見歌廳秀,如果單以劇名來說,我應該是不會觀賞的,因為我不喜歡歌廳秀,我的台語很破,歌廳秀必然會有很多的台語對話,聽不懂的狀況其實是很吃力的。因為昔日表演班的同學在這齣戲劇有演出,加上之前聽他說,他希望可以演出舞台劇,然後他就徵選,選上了。對我來說,這不僅僅是一齣戲劇,而是朋友夢想目標實踐的成果,就算我不喜歡歌廳秀,就算我會聽不懂,但還是要成為台下的觀眾,見證這閃亮亮站上舞台的一刻。

戒嚴的年代,我其實沒有太深的印象,只是隱隱約約的感覺在小時候好像言論不那麼自由,很多的歌曲被稱之為禁歌,很多節目或是電影、戲劇,被剪輯掉很多部分,新聞局管很嚴,但因為在那樣被管束的生活中長大,並不認為有什麼不同,還是可以看著節目哈哈大笑。

很喜歡這齣戲劇還原了歌廳秀的樣態與光景,雖然因著時代的變遷,歌廳秀必須走向歷史,成為回憶,曾經有過的盛事光景,透過戲劇可以感受到那個年代歌廳秀裡的歌舞昇平。即便歌廳秀成為歷史,但屬於歌廳秀的主持模式在電視節目中延續,屬於電視兒童這個年代長大的我並不陌生,在電視節目《天天開心》、《金曲龍虎榜》、《龍兄虎弟》、《超級星期天》當中,是很習慣這樣的節奏與互動的。那個年代很有名的就是孔鏘老師啊~

這齣戲有很多精彩的部分,尤其當美國脫口秀的元素與歌廳秀相互碰撞的效果,非常有趣,在台下的我看得很過癮啊!雖然很想上廁所,但精采的程度可以忘記生理的需求。

因為知道這一段疫情之路走來不容易,看著演員在台上更是感動,原訂是五月份的演出,卻因為疫情正嚴重,他們照常演出在無觀眾的舞台上,台上奮力的演出,台下卻是一片死寂(沒有觀眾怎麼有反應啦),讓演員不禁都要自我懷疑,是不好笑嗎?還是演得不夠好?這一次,台下的笑聲不斷、掌聲不斷,台上與台下連成了一線,令人感動。

感謝故事工廠,堅持不放棄。

台北場首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