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劇場的寒冬充滿寂寥

Day 215

清晨六點起床,感覺不想繼續睡了,乾脆起身換裝,把垃圾整理打包拿去定點垃圾車,路過附近的藥局,發現已經有七八個長輩在排隊等買口罩了,看看時間,藥局大概還要兩個半小時後才開吧! 有點飄雨,早晨的溫度約莫18度左右,內心著實佩服排隊者的毅力,我所能做的就是把口罩留給他們,畢竟我外出的頻率沒有上班族高啊!

隨著疫情的爆發,接連兩三個月已經很常收到「演出取消」的通知訊息,為此感到無奈,卻也安慰自己,因為取消,所以之前買票的錢剛好退回來紓困自己。但今天這一場「故事工廠-偽婚男女」沒有取消,照常演出,為此讓我興奮不已,終於可以進劇場看戲了。

入口處噴完酒精,量完額溫,票券上留下姓名、身分證、電話,進場時還領到一本節目冊,我已經讚嘆不已~畢竟這次的演出必然的虧錢,而節目冊也是一項開銷,居然還可以免費領取,不會說是故事工廠大氣,反而有一種暖心的感動。

貼藍色貼紙的是售出票劵,我沒有拍的右半側觀眾席幾乎全空,我不知道二三樓的狀況,看著這麼零星的觀眾,我已經開始有點想哭了。

演出前有一個很小段的影片,本來戲劇演出就很難賺錢,能打平就要偷笑了,這回遇上疫情,票劵不能賣太好,不能催票,劇團要怎麼活? 演員怎麼活? 即便有藝文紓困方案,但又能補多少? 劇團只能期許觀眾可以捐款贊助讓劇團存活,支持台灣原創故事,並演出自己的故事。

第一次看偽婚男女時,同婚尚未通過,我很好奇再次加演同婚已過,劇情會如何編排,所以進場二刷,但今天看戲的氛圍感覺很不同以往。 台下觀眾席的空曠,觀眾們戴著口罩,好像多了一道牆,而觀眾席就像是無止盡的黑洞,把演員的能量吸光光。可以感覺到演員必須用超過120%的能量演出,每一個人好用力好盡力也好努力。

家庭溫馨喜劇,看戲的過程裡不時聽到觀眾席的笑聲,甚至拍手叫好,突然覺得在這個每天死亡人數不斷激增,確診人數狂飆的日子裡,還能這樣放鬆地開懷大笑,是多麼彌足珍貴的事情,在人與人必須保持距離的時刻,我們還是能彼此有所連結。

曾經演過戲劇,排過戲,每一次的排練都是付出生命能量的極致,非常的辛苦,也非常的疲憊,看著台上的演員,我想過去排練的日子他們也是卯足全力,為著不確定可不可以順利演出而努力著,極有可能一切都白費,這是場賭注。故事工廠賭了,這群演員也賭了,在困頓黑暗的日子裡,他們把自己的生命能量展開,成為黑暗裡的光,給予觀眾能量。

而我們又能給予他們甚麼樣的回饋呢?

謝幕時,黃致凱導演說起了十日談的故事,在黑死病的那個年代,我們也都希望這次疫情能趕緊落幕,很不容易的時刻,要有多大的信念才能讓他們這樣堅持。

我能做的不多,畢竟我也是被取消工作很多的人><

我走到櫃檯,抓了五本劇本書,結帳。

這是我僅能做的,一起挺過寒冬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