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109

2021年第一場薩提爾小組導師上工囉!


這一場對我來說是全新體驗,

因為是一群之前已經上過9天課程的學員,

他們除了上課之外,

幾乎每週都有練習功課。


早上的分享時,

我非常驚訝他們對自我覺察的細膩,

以及用詞的精準和薩提爾語言的習慣。

果然有練習有差!!!!!


小組的自發性練習以及共學團的練習非常有用啊!

讓我不禁也想是否該重新組一個我的三人小組,

讓我更多練習冰山歷程式提問。

進步沒有捷徑,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


這個團體的學習組織架構也是逐步建構而成,

歷經三屆學習,開始有帶領人,

從第四屆開始,也會有自己的實習小組導師。

一切都為了將薩提爾運用在佛學研讀上,

更貼近人,更貼近心,更自在安在。


課程的學員平均年齡55歲以上,

今天在小組時,有兩位已經66歲、68歲,

當我們談到自我價值感時,

即便人生走到將近古稀之年,

會覺得自己偶有低落之時。


成員說,都走到這個歲數了,

也不太需要為誰負責,

也沒有誰會來期待自己應當如何,

也不追求舞台上的閃閃發光,

年輕時的拚搏已過,

但,現在的自己仍想著安在自在生活。


晚間的小組歷程時,

成員發現,那過去以為已經過去的,

也就是所謂的未滿足期待仍舊影響著自己,

以為談論時不會有情緒,

原來與自我連結時仍有。


而這個未滿足期待也投射到親近的家人身上,

還是會期待家人滿足小時候未滿足的自己,

但家人怎麼做都無法合自己心意。


因為那未滿足期待的對象是父母,

時至今日,父母已不在,

親近的家人取代不了父母,

給出的愛,也無法給予兒時的自己呀!

畢竟現在的自己已非當年那娃兒了。


成員走著歷程,

我卻紅了雙眼,

兒時對父親的生氣指責,

就這麼一瞬間,

她懂得了父親的愛。


懂得了父親也是第一次為人父,

沒有學習的模範,

那個年代沒這麼多課程,

父親能給的就是過去怎麼被對待的照顧。


那嚴厲的要求,

心底深處是對子女好深切的愛。

而那些自我貶抑的標籤,

都是自己給自己貼上的。


重新與小時候的自己對話,

給予欣賞與肯定,

帶著小時候的自己與父親對話,

說出那些當年未說出口的感受與期待。


那一刻,她與父親的心連結了。


肉體雖然壞死,靈魂雖然遠去,

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是永恆不朽。

看似消散,時在活在心裡,隨時同在。


今天的我是學生,謝謝成員們教我的事。


收到信件,完成DiSC的認證

可以把《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

放在我的履歷上了。


我其實蠻喜歡DiSC的,

整套報告完成就像是拿到一份與人相處祕笈,

各種工作、關係、緊張狀態都有因應的策略。

再加上我薩提爾的內功心法~

以及不斷學習精進的態度~

肯定可以幫助更多人啊!


#日更365

#明天是桃園帶薩提爾教師專訓小組聚會

#後天再回歸精進班小組導師崗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