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我的陽光日記:第4天

臉部平權:壓力衣頭套體驗

2015.08.06

我們已經談的不再是接納,接納其實有不對等的關係,我們談的是平權。--執行長舒靜嫻

平權:每個人生下來都應該要有同樣的機會和權利。

0517臉部平權,你我一起。

今天課程:了解社教宣導跟社會倡議還有陽光之家。

陽光之家是一個提供傷友住宿的地方,因為有些傷友居住地方較遠,但復健需要來到台北,加上需要密集復健等原因,因此而有了陽光之家的誕生。共同居住一起,身邊都是跟自己一樣的傷友,互相鼓勵,也相互砥礪一起復健,期許自己明天比今天好,離家就是為了要早點回家。

社教宣導的部分就是教導沖脫泡蓋送的技巧口訣,台灣目前的燒燙傷預防其實做得還不錯,服務的案量也大幅減少,如果不是因為這次八仙塵爆意外事件,燒燙傷個案真的是很小眾的服務群。

壓力衣的體驗,在進行社教宣導時,會讓大眾了解穿在身上的感受,我試穿了之後真的很不舒服,感覺很像是絲襪套頭,因為壓力衣的必須要能壓抑疤痕的增生,我們平常穿壓力褲都不一定會感到舒服了,更何況是戴在頭上,但為了避免疤痕增生,也得乖乖把頭套戴著,悶熱不透氣又難受,真的很難戴得住,我們體驗可以一下下就拿下來,但傷友們卻得要至少戴上半年,而且治療期間可能會經驗多次手術,只要有新的傷口,疤痕就會重新再來過。透過體驗讓大眾能多一點的認識跟了解,大家也能更和善的與傷友互動。

恐懼其實往往來自於未知,當知道了之後,也就不那樣的懼怕了。

至少我在路上看到穿著壓力衣的人,我會知道他們發生了甚麼事情,甚至會提供他們協助,而不是因為不明白而一直看著他們,或是怕他們感到不舒服而忽視,明白跟懂得是很重要的事情。

社會倡議:我很支持0517臉部平權的推廣,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社會的價值觀就是以貌取人,一定要長得好看,身材要好才叫做美,才叫做好看,這樣的價值觀影響了多少人,也傷害了多少人,讓多少人因為外表而缺乏自信,影響了人生。

就來扭轉吧~~~

我問為什麼是5/17? 有甚麼意義? 原來~0517 諧音就是你我一起。


其實上課到第四天真的有點累,每一天都好想休假睡覺,每天燒燙傷相關內容灌輸在大腦裡、細胞裡、生活裡、言談裡~~洪水法~~但這真的是必要的。

偶爾會聽到一些關於八仙事件的資訊,受傷面積比較大的人還在醫院裡,台灣在燒燙傷的醫療復健其實不是那麼健全,會處理的醫院或是照顧者並不多,畢竟燒燙傷的個案是少數,是小眾。因此很容易錯過復原黃金期,所以陽光很努力的宣導,醫院跑透透,家屬座談會努力開,接下來還會有洗護照顧的課程,幫助家屬跟傷友返家後可以自行清潔跟換藥。家屬在醫院跟護理師學習照護跟清潔,看起來很像懂了,但回到家真的會發現都不一樣。這就跟我上課的時候好像都懂,等到實際操作的時候才發現問題很多。

其實會看到一些言論說,怎麼這樣禮遇八仙的人,他們是自己花錢買罪受,那八一氣爆咧,怎麼沒照顧?

對陽光來說,燒燙傷就是燒燙傷,不管他是因為什麼導致燒燙傷,他都是燒燙傷者,他都有需要,陽光就是要協助他能夠回到生活自理。而且因應八一氣爆,立即也成立了高雄重建中心,也投入人力及資源協助傷友們復原。

每一個傷友,陽光都不會放棄,只要傷友願意接受陽光的服務,陽光一定服務到底。

真心覺得有陽光基金會真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