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當薩提爾模式遇見教育現場第一階段-Day3

溝通姿態

Day 321(2020.07.18)

教師專訓進入第三天,成員們彼此間已經比第一天還要更熟悉彼此,而今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分六人小組,對我們小組老師來說,比較忐忑不安啊! 總不免還是會有玻璃心,總不免會有點擔心,被問倒怎麼辦? 沒有幫到他們怎麼辦? 其實就是被問倒了,再去問老師,沒有幫到,也把他們的狀況回報給老師,這就是老師跟小組導師的不同。

今天早上在回顧前一天下午的成長模式跟階級模式,因為昨天有點時間壓力,我們大概用了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聽成員們對於課程的期待,但我覺得花這個時間聆聽是非常重要的,畢竟這是關乎一整年學習的期待,這也是成員們繳了不算少的學費的期待,很重要,不能草率。

回顧成長模式跟階級模式的過程中,也幫助我自己重新梳理自己的狀況,前一天我是擔任成長模式的「現在」,運用自己,自給自足的這個寶貴時刻,總覺得宇宙很有共時性,剛好我也在這個交叉路口,有時候可能會迷惘,會望向理想我的方向,也會感到挫折、焦慮、恐懼,很害怕自己無法成為理想中的那個我。但是,當我覺察到自己的狀況時,我知道我在看著理想我的方向,我就可以調整自己,回過頭來整理自己,我是我自己,我不是我想像的那個我,我是如實的自己,我能做的就是運用我自己,將我走過的歷程分享,我的所知作為分享,而我未知的部分,與你一樣未知,那我們就一起去找尋答案。

接著,進入了很重要的溝通模式,一個講起來跟演練起來很容易,但要覺察跟改變並不那麼容易。我很喜歡老師以「指責」這個溝通姿態作為舉例,一個在指責姿態的人,他的內在自我價值感其實是低的,因為如果是穩固的狀態,他其實不用運用指責的姿態,他可以一致性的溝通,當他必須用到指責,必須大聲說話,必須斥責他人,意味著他內在的虛,而當遇到同樣以「指責」回應的人,他的指責會變得更指責。如果他遇到以「討好」回應的人,他會對他自己的指責而感到自責,因為自己就像是在欺負他人一樣,所以他的內在自我就更低了。

一般來說,遇到氣呼呼的人,我們會跟他講道理(超理智),但也不一定真的可行,指責的可能也會變成超理智的回應,然而,如果遇到打岔不回應的或顧左右而言他的這種,指責的會更生氣,繼續罵,也可能選擇放棄對話,但這兩個狀態的內在自我,其實是更低落的,因為會覺得對方沒有看見、聽見自己,沒有在乎自己。

溝通姿態跟我們的內在冰山有大的關係,既然是專業訓練,就好好地體會自己的溝通姿態,當我們對於自己的溝通姿態保持覺知的狀態,可以幫助我們更多的了解自己,也可以了解他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