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當薩提爾模式遇見教育現場第一階段-Day2

自我認同(階級模式)

Day 320(2020.07.18)

教師專訓課程進到第二天,我們從認識自我認同(階級模式)到自我認可(成長模式)的學習。

在我們的成長歷程當中,我們學習到要成為一個理想的人(理想我),考好成績、考上好學校、找到好工作、成為主管、年薪破百萬,破了一百萬還要朝向兩百萬,要成為有車等級,最好可以開到賓士或是BMW才代表有地位,要買房子,能買在天龍國最能象徵地位,還無法達成就先以新北市開始,最終以台北市為目標。娶了妻子,要有孩子,生了孩子,要有兩個,孩子的學業成績代表著父母的教育成就,於是~我們的循環也延續到了孩子的身上。

而當我有能力,也可以達成理想的狀態時,我是很棒的,我是備受肯定的,我是優越的,但人無完人,總是會有一些無法達成的限制,而這一部分的自己,我不願意看見,我也不接受,所以我會拿一塊布把自己遮起來,這部分可能是過去學業成績不佳的自己、人緣不好的自己、被說肥胖的自己、甚至可能還有包括父母的社經地位,很不願意被人看見,人們口中所說的黑歷史,不僅不願意被人看見,連自己都無法接受,恨不得那時候的自己不存在。

然而,當我真的無法達成理想狀態時,或者有些時候根本不是自己可以掌控的。例如:藝人走紅之後,沉寂一段時間,藝人本身沒有改變,只是觀眾的喜好改變了,你沒有辦法要求觀眾總是喜歡自己,總是支持自己,甚至期待觀眾不會謾罵自己。這是無法掌控的狀態,然而當這一切發生後,你會失落,也會在意他人的評價與想法,你回頭看了看過去的自己,你眼裡只看見不堪、不想看見的自己,那是自己不願接納的自己,此時,你會陷入很大的痛苦,你的世界會崩壞,那些指責的聲音變得巨大無法抵抗,然後,很可能就會走上絕路,因為當自己無法接受自己的存在,又如何生存?!

如同畫中最後的理想我,雖然很榮耀,站在舞台上,有聚光燈照射著,但他的底部很空,甚至已經頹圮將倒塌,這就是當我們拚了命成為別人期待的自己時會遇到的狀況。

自我認可(成長模式)

在薩提爾的理論中,她提到自我認可,也就是成長模式,過去的我可能受到傷害,面對失敗,經歷挫折,但因為有這些低谷的狀態,所以我會長出新的資源(能力),我可能因此而擁有了勇敢、堅持、不放棄、同理心、好奇心、冒險等,而過去所經歷的讓我擁有新的能力,成為現在的自己,而我能欣賞我自己,如同我欣賞過去的自己因為挫折或失敗而學習到的新資源,而這些資源都在我身上,我可以自己肯定自己,運用自己,也運用這些資源,對於未來我一定會遇到挫折或失敗,也會有我不會的事物,但我可以運用這些資源,我也可以學習新的資源,帶著這一切走向未來,成為完整的我。過去與現在相加,成為未來的我,每一個部份的我,都是彌足珍貴,都是屬於我自己。他不一定美好,但他是我的一部分。

不論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如何,不影響我看待自己的眼光。我或許不足,也無法做到滿足對方的期待,但我有學習的能力,我也有改變的能力,我還有許多屬於我的寶貴能力,那些能力都將帶著我成為完整的我,能夠欣賞自己,肯定自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我不成為想像中的虛幻的自己,而是我就是我自己,我運用我自己,我就是我,我就踏實地呼吸著、站立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