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一路向東-東遊記Day 2

Day 312

遠眺都蘭山


吃完早餐後,返鄉女子說,如果我去森林公園騎單車,那她就回房間補眠,我說,有在地的人,怎麼可能選擇自己就能完成的行程呢! (很會打如意算盤)

於是,我們就出發去四格山,沿途上山的路上會經過觀景平台,可以遠眺都蘭山,下回來台東,我要去爬都蘭山。觀景平台很美麗,台東美景盡收眼底,只是陽光太炙熱,實在有點難以招架,無法在日曬狀態太久。

四格山步道

沿路上,本來以為某個小涼亭就是觀景平台,孰不知騎車一路騎進山裡,崎嶇蜿蜒又陡峻,若不是兩人一起前往,恐怕難以到達(對外地人來說),很率性地把機車停在旁邊,這裡又可以稱之為秘境了,我覺得因為它不那麼好抵達,所以觀光客不一定會特別跑來這裡,360度環景平台。階梯很好走,大人小孩老人家都可以輕鬆上來,就是那段山路,只有一台汽車的寬度,也不是很好開,這樣的口袋名單,我覺得很好,不會被觀光客攻佔。

颱風草

返鄉女子對於台東的植物種類很了解,左邊喊著老葉,右邊喊著颱風草,我就問什麼是颱風草,她說看草的摺痕,就知道今年會有幾顆颱風!! 這些草上都只有一個摺痕唷! 我們就來看看今年是否只有一顆颱風會來登陸台灣。

360度的觀景涼亭,美景盡收眼底,我好像忘記瘋狂拍照這件事情,反而一直跟飛舞的蝴蝶們對話,很希望蝴蝶們可以靠近一點,很想幫他們拍照,看到兩種蝴蝶走著草間彌生的風格,圓點搭配很好看。還有一種蝴蝶,我怎麼也找不到牠的名字,白底翅膀,翅膀上沿是黃色的。在這裡很容易放空發呆,加上山上很涼爽,風吹來就跟吹電扇一樣,讓人不捨離開。

發呆一陣子後,有一個75歲伯伯來跟我們說話,問我們是不是本地人,他說他剛吃完午餐(早上11:00),每天都會上來這個涼亭,一方面走樓梯練腿力,年紀大了,不能不斷練身體,一方面上來涼亭吹風睡午覺,或是做一些運動,讓身體強健。步道旁停著他的機車(金旺),返鄉女子說騎車上山的時候,有看到伯伯在釋迦林當中忙碌著。

伯伯問起我們的年紀,說著他32歲時,跟著工班到沙烏地阿拉伯工作,放假的時候就開著車到處玩,某次汽車開到了沙漠裡,卻沒有做任何的裝備,於是汽車開不出來,一直在沙地裡打轉,直到當地人開車經過,下車來幫忙處理,把四顆輪胎放了一半的氣,輪胎就有了阻力,可以移動了。伯伯說這個經驗是無法從書中學習的,所以只要他遇到年輕人,他都會分享這個故事,我覺得很有智慧啊!

伯伯雖然75歲,但看起來比實際年齡更為增長,看他身體硬朗,耳朵好大,我想他應該會很長壽,希望下次還會有機會遇見他。

建和部落

下了山,拿了行李,往太麻里前進,一路上經過很多地方,返鄉女子拿東西到部落,我也有機會看看部落的狀況,其實感覺跟社區發展協會很像,我覺得社區工作是現在很重要的發展。照片裡面的集會所依舊是女子禁入唷!

草地便當

有能力的返鄉青年,回到部落裡與長輩和其他青年人建立關係,必須取得職位後,才能開始進行改變,建和部落就發展出自己的特色,我覺得做草地便當真的太聰明了,台東的食物好新鮮。

鹿寮

廢棄的空間,已經做好計畫,準備作為培訓基地,只是~一切都需要資金,需要整修,而這一切又需要時間,一個地方的經營真的很不容易。期待鹿寮的新面貌。

終於,吃午餐了,已經是下午一點鐘,《小米工坊》真的太好吃,不是很想介紹,哈哈。只是我真的太餓了,沒有時間多聽關於小米工坊的故事,返鄉女子說,這裡的每個人都是有故事的人,隨便一個人都可以寫5000字文章來介紹。

小米酒烤肉飯
洛神花豬排飯(超好吃)
炸南瓜與紅藜葉

我在吃餐點的時候其實很想哭,因為每一口吃進去的都是食物,真材實料的食物,新鮮美味,我的味蕾在哭泣,我的身體在沸騰(因為曬傷了),在台北忙碌的時候很常吃便利商店,在吃了台東的餐點後,我覺得我對自己真的很糟糕。吃東西是很幸福的事情,怎麼都囫圇吞棗亂吃了。

金崙 聖若瑟天主堂

南迴公路上最有特色的教堂,走過路過就別錯過了,外觀非常有異國風情,我以為我來到了國外,走進天主堂一看,覺得真的很有特色,濃濃的排灣族的特色。(但我對原住民的文化真的好陌生啊!)

好有特色的講台
受洗的地方,
力卡咖啡

午餐其實還沒消化完,就被帶來金崙喝咖啡了,本來好想吃他的刺蔥磅蛋糕,可是我太飽了,最後只點了提拉米蘇跟紅烏龍。

小米酒提拉米蘇


紅烏龍好好喝
太麻里 吉盧夫敢藝文民宿

晚上入住的民宿,是排灣族民族紀念母親(頭目)建造的民宿,整間民宿充滿了排灣族的文化,住房平台很喜歡搞烏龍,所以,我默默地被升等了,住進了我最想住的房間,非常寬敞舒適,一人獨享真的蠻享受的,只是這一晚,我跟我曬傷的皮膚在搏鬥著,幸好床很舒服,我中途都沒有痛醒,一路到曙光乍現前去看日出才醒來。

台東路邊

台東的美景,不一定要特別走到哪裡去,就真的是路邊,一塊田映照著天空,配著山景,就是美景。俯拾即是,我想搬去台東居住了~~

東海岸的台東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