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薩提爾企業內訓-20200701

Day 303-304

這半年來講課有一個心得,就是上課前一天一定要是空白的,下課後的行程也要是空白的,前一天要準備自己的狀態,下課後也要整理自己的狀態,跟自己的相處與對話非常的重要。

2020年07月01日,我的第一場企業內訓課程,在有限的2小時中,讓成員可以進入狀態,與自我連結,我其實也不去想簡單還是困難,想得簡單,容易掉以輕心,想得困難,又會讓自己陷入焦慮與恐慌,但我的安定很重要。出門的時候,我在車上拿的管鐘敲打,幫助自己靜心,重點不是我的表現,而是每一個成員,引導他們看見自己,靜下心,放慢速度,好好地凝視自己,那個從小到大的自己,很努力的自己,給予自己肯定的能量。

踏入企業的那一刻,可以感受到工作的節奏,必須這麼迅速,也必須隨時進行危機處理,我眼前的成員們,都是隨時準備好的救火員,他們是員工們的天,要抵擋各種狀態,他們所承受的壓力,超乎想像,他們疲憊也辛勞,卻也有著他們的使命與實現自我的理想,讓他們一肩扛起所有責任。

我說,這兩個小時的課程,我要按下時間暫停鍵,在這個空間裡,我們的速度放慢,工作的事情也可以暫時不理會,就這兩個小時,我們跟自己也跟彼此在一起。我們其實真的很少花時間陪伴自己,聆聽自己,感受自己,而這兩個小時很珍惜也很寶貴。

在這兩個小時裡,他們是他們自己,他們的生命閃閃發光,他們擁有好多的內在資源,支持著他們面臨這麼多的考驗,這是多麼的不容易,多麼值得欣賞與讚賞的。讓這些資源在他們的心中,發芽、茁壯,成為支持他們的生命樹,過去發生不論成功或失敗的經驗,都是滋養生命的養分。

在課程中,有一個小插曲,對我來說是新的學習與提醒。

我很喜歡在書寫過程中播放輕柔的音樂,這些音樂當中我特別喜歡李欣芸的《托斯卡尼我想起你》的專輯,其中有個成員過去在誠品工作,原來誠品跟我一樣也很喜歡這張專輯,甚至把歌曲作為開門的音樂,於是這個成員在當下聽著音樂,他就不在這間教室裡了,他去到了誠品,他笑著說,隨著音樂播放的段落,他此刻已經站在櫃台準備結帳了。於是,我立刻換了其他的音樂,得讓他回到此時此刻啊!

我決定以後要找乏人問津的音樂,這樣才不會一不小心就讓大家的靈魂去到了別的空間了。(很重要的學習)

我很喜歡課程裡的flow在我們當中流動著,我很欣賞他們的敞開與願意分享,我很欣賞自己的安定與安在,還有時間掌控得宜。

有時候我會思考講師這個角色,有時候會覺得這是光鮮亮麗的,說起話來具有氣勢,讓人一看就感到專業、敬畏,但這是我想要的樣子嗎?! 出門前,我試著穿起筆挺的襯衫,卻怎麼看都覺得似乎過於剛硬了,而我也感到不自在。後來換上了我平常較常選擇的穿著,配上我穿了會舒服地跟鞋,舒服了,自在了,我是我自己了。

我很喜歡桂芳老師,她的溫柔與溫暖,在她的課程裡就像是在一個很安全的環境當中,被她的溫暖包覆著,在這裡可以做自己,可以自由選擇表達或是安靜,可以軟弱,可以哭泣,可以犯錯,可以很醜陋,她都可以讓這些成為自己的力量,這就是安全感。而我也想成為這樣溫暖的講師,陪伴著成員,引導著成員,沒有逼迫,沒有要求,只有邀請,你可以答應,你也可以拒絕,在這裡你可以安心安在的做你自己。

我很開心,我也有這樣的溫暖與安全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