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東邪西毒與東成西就

Day 294

原本想下週再看這兩部電影,卻發現接下來台北電影節開跑,實在是不想錯過這兩部電影,於是身體雖然疲憊,還是一次滿足兩次渴望。(代價就是身體又發炎了)

很堅持一定要先看東邪西毒,再看東成西就,畢竟一部較為沉重,另一部看完會很開心。看東邪西毒會悠悠然地閉上眼睛,每次看都有同樣的狀況,只是閉上眼睛的時間長短,這一次我還是閉了眼睛,但沒有太久,對於故事的主角與軸線我看懂了。之前怎麼看怎麼不懂,總在懵懵懂懂間,有著一些惆悵,卻又分不清那是甚麼。

時至今日,看懂了其中的糾結,這也是愛情電影為什麼歷久彌新的原因,只是在這部電影裡的愛情,都是遺憾所串連,有愛情有親情有友情,當這三種情感交織交錯,選擇也就不那麼容易,放棄反而是最容易的。

歐陽鋒(張國榮)愛著大嫂(張曼玉),但歐陽鋒要去闖蕩江湖,於是大嫂賭氣嫁給了歐陽鋒的大哥,經典台詞:

大嫂:「我只希望他說一句話,他都不肯說,他太自信了,以為我一定會嫁給他,誰知道我嫁給了他哥哥。在我們結婚那天,他要我跟他走,我沒答應。為什麼要到失去的時候才去爭取?既然是這樣,我不會讓他得到。」

電影中,大嫂一直看著遠方的年少兒子,那是她跟歐陽鋒的孩子,即便嘔了這個氣,做了這個選擇,她始終還是愛著歐陽鋒,等著盼著他有一天回來。

大嫂: 「以前我認為那句話很重要,因為我覺得有些話說出來就是一生一世,現在想一想,說不說也沒有什麼分別,有些事會變的。 我一直以為是我自己贏了,直到有一天看著鏡子,才知道自己輸了,在我最好的時候,我最喜歡的人都不在我身邊。如果能重新開始那該多好。」

人,往往因為一個糾結過不去,而做了不同的選擇。如果她跟他走了,那麼會是什麼樣的結果呢? 或許,歐陽鋒也就成不了西毒了吧! 內心極大的孤獨與哀慟悔恨,成為另一股支撐的力量。

歐陽鋒:「沒有事的時候,我會望向白駝山,我清楚記得曾經有一個女人在那邊等我。其實"醉生夢死"只不過是她跟我開的一個玩笑,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記的時候,你反而記得清楚。我曾經聽人說過,當你不能夠再擁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

愛情,總因著遺憾而更顯得難忘。

東邪西毒可以探討的內容實在太多了,網路上找到一篇論文,總計99頁,詳盡的分析小說及電影的內容,以及每個角色的狀態,覺得非常好看,有興趣的人可以點擊連結觀看。

http://163.14.136.66:8080/bitstream/987654321/18437/1/106SCU00045006-001.pdf

東成西就,一部27天拍攝完成的電影,一幫演員在痛苦的東邪西毒與歡笑的東成西就中分別拍攝,也幸好有東成西就,讓苦悶沉重的心可以舒緩,嬉嬉鬧鬧的完成這部電影。至今留下經典的畫面,依舊令人捧腹大笑。

再也看不到梁朝偉有這樣喜劇的演出效果,還有梁家輝的女裝裝扮,當年的這群演員都已經邁向60歲的年紀了,重新看這部電影,其實蠻訝異早在1993年,就已經能把同性之間的情感放在電影當中,如此直白的表達。(王重陽跟周伯通)

我們的童年回憶已成為經典回顧,意味著這個時代已經是屬於我們的時代,關於我們的過去與曾經,都將重新回顧。新型冠狀病毒帶來的好處之一,大概就是讓好萊塢的電影直接延遲到明年上映,而空檔期間,讓過去的經典電影可以重新修復上映,可以在大銀幕觀賞,是很幸福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