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靈性關懷基礎課程 Day3

Day 289

今天畫了美麗的眼妝出門,想讓自己有個精神抖擻的模樣,結果,上午一開始的兩小時課程,我就已經哭花了雙眼,眼淚根本沒有停過。上課的老師述說著一個又一個臨終關懷的故事,每一個都令人感動不已。

有一個從三十多歲就中風的男子,出院後返家,待在家裡15年,從未離開家門,他的世界只剩下一張床以及床邊的窗,那就是他跟世界的連結。因為開始有居家醫療的服務,居家照顧團隊開始進到家裡提供協助,也因為醫師可以直接到家裡看到他的狀況,開立的藥物也能貼近病症需求,對症下藥。透過輔具、以及生活自立的復能指導,終於,他可以離開家,十五年後第一次離開家門,看著廣闊的天空,他的眼淚滑落,可以想見這是多麼地不容易,生活又可以重新燃起希望。

另一個全癱臥床已久的阿姨,丈夫照顧她十多年,安寧團隊來到家裡,提供照護的服務,也指導外籍看護如何照顧,照顧病症其實不難,難的是如何照顧人的心,找到動機,比什麼都還重要。後來得知阿姨希望可以跟丈夫重新拍一張婚紗照,年輕的時候沒有辦法拍攝,於是整個安寧團隊出動超多人力,協助搬運家具,讓房間的病床可以推出來,讓阿姨圓夢。令人充滿感動的圓夢計畫,孰不知,當團隊問起丈夫的身體狀況,覺得有異時,安排了健康檢查後,丈夫已經是癌症末期,很快的住院,並且所剩生命不多。丈夫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比妻子還早離開這個世界,在最後安寧返家時,團隊問了丈夫要不要見妻子最後一面,丈夫拒絕了。因為他不希望讓妻子看到他的模樣而傷心,尊重當事人的意願。

而我最感動的故事,由老師講了前半段,由我座位隔壁的同學講了後半段,也是因為她所說的故事,讓我腦海中浮現這個畫面。

癌末的父親有一對雙胞胎的兒子,無法陪伴孩子們長大,是父親的遺憾,於是父親委託了社團法人愛的延續公益協會,在他過世後的五年,每當兒子們生日的那一天,買蛋糕為兒子們慶生,父親也寫好了每年要給兒子們的卡片,由協會成員轉交給兒子們。

在他過世後,協會履行承諾,裝扮成火影忍者,買了很大的蛋糕,到學校讓班上同學們為兒子們慶生,並且將父親寫的生日卡片交給他們,父親雖然離開了這個世界,但他的愛始終陪伴著孩子們。

最後一堂課,德嘉法師分享了他的個案故事,一個四歲女孩失去了母親,看到母親的姐姐因著失去妹妹而流淚,童言童語的她,對著阿姨說:「我沒有媽媽,妳沒有妹妹,沒有媽媽應該比較難過。」她也說了這一段話:「因為有身體,所以會消失,會死掉;愛沒有身體,所以不會消失。」對她來說,母親愛的永遠都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