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讓受傷變得更有價值與意義

Day 288

意外地把自己的行程陷入很忙碌的狀態,上週五曾因為這樣的狀況,情緒上有些波動,有些生氣,不是很喜歡把自己的行程排得很緊湊,卻不小心這樣的發生了,提醒自己要盡量讓日子再多留一些空白。

練舞-拍片內容討論會議-頌缽療癒體驗-EMDR讀書會

後來,讀書會因為時間延遲改期,讓我最後的心情可以放鬆,只是回到家還是有些焦躁的感受,源自於時間排滿的狀態,不過這都是自己的選擇,至少每個選擇都是我自己的決定,沒有半點被迫的感受,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這一次拍片的題目是「無懼」,跟好久不見的傷友見了面,五年了,這五年可以讓一個人從大學畢業,可以從單身變成兩個寶寶的媽咪,其實時間已經走了很長遠。我問起她身上還有一些紗布的狀況,她說她去打雷射。擔任導演的朋友不明白,為什麼要打雷射,我解釋說,受傷的疤痕會攣縮,很緊繃,就像是飲料杯的封膜,硬硬的沒有彈性,而這樣的攣縮會造成關節活動度受限,打雷射就像是把飲料杯封膜戳洞,戳洞之後,封膜就有了彈性,疤痕也是,關節緊繃的狀態就可以舒緩,但還是要搭配復健,不然傷口癒合後,攣縮依舊,而且這是個反覆發生的狀態。不過,傷友面對這樣的情況也已經感到見怪不怪了。

曾經聽另一位傷友分享,受傷後的皮膚其實很脆弱,不知不覺就會破皮,因為你不知道你會碰撞到甚麼,傷口會流血,身旁的人看到血可能會很緊張、擔心,但他們其實看得很平常,很淡定的把血擦掉,熟練的拿著食鹽水、棉棒、藥物、紗布,為自己的傷口清理照護。一邊做這些動作,還要一邊安慰身旁的人,沒事沒事。

傷友笑著跟我說,台灣燒傷醫療因為他們這一批人應該進步很多吧! 他們的受傷也貢獻了不少學術研究成果吧! 我笑著說,是啊~因為這個事件,台灣的燒傷照護享譽國際,也把燒傷復健製作成工作手冊,更有系統的整理,有幾家醫院也因此增添了很多經驗,未來再遇到燒傷個案時,可以更快速、有系統、良善的照顧,應該也比較少發生因不了解燒傷照護,而在住院期間疏忽復健擺位,疤痕攣縮變成一顆人球的狀態了。

問了問傷友想做的事情,她說,她想要演講分享自己面對燒傷意外的心路歷程,或是可以跟小朋友說自己的故事,讓小朋友面對燒傷的人不那麼害怕,可以更多的理解,如果也有遭遇到同樣意外事件的人,也可以因為聽到自己的歷程分享,而有所收穫。希望把自己面對事件的勇氣傳遞出去,讓這個能量幫助到更多的人。

但不是每個人都很習慣上台分享這件事情,所以她為了實現這個夢想,她參加社團,學習口語表達的課程,自己研擬講綱,她說,都已經受傷這麼嚴重了,那就讓這個受傷意義變得更有價值吧!

她提到壓力衣這件事情,有些傷友會說她很勇敢,可以不穿壓力衣在外頭趴趴走,她說,一方面疤痕沒有增生,二方面她其實不太在意曬黑、被人觀看(但如果一直盯著看又不對話的人就會感到不舒服),因為穿壓力衣真的很熱,不穿比較涼快。但如果是出席重要的場合,為了穿著服裝的好看,她也還是會斟酌穿上壓力衣。對她來說,這就是她的選擇。

燒傷初期兩年,壓力衣穿著的目的是為了避免疤痕增生,這是我們絕對會堅持傷友要穿著的,至於疤痕成熟後,穿與不穿,其實就是自己的選擇了。有些人會覺得應該要脫掉壓力衣,戒除壓力衣,這樣才是身心的完全康復。我不這麼認為,如果穿著他會感到自在,那又何必非要他脫掉不可? 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穿與不穿,我們又何必去干涉太多?!

對話之後,我很希望自己未來可以成立基金會,擁有資金、資源、人脈,可以助他們一臂之力啊! 當然人生路還是要自己努力往前,但如果過程中有人可以推進一把,我相信善的能量可以更加傳遞出去。

期許自己,有朝一日,我會實踐我的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