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不上班的生活」薩提爾心靈的淬煉初階 Day 2

Day 286

通常在第一天課程之後的晚上,學員們會有不同的狀況,有些人會睡得很熟,有些人會徹夜未眠,也會有些人身體上有一些症狀,或許頭痛、胃痛,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很喜歡天安老師說的,身體出現的任何反應,都有它的用處以及出現的理由,讓我們去正視它、照顧它,而不是壓抑它,忽略它。

這次學習跟小時候的自己對話,在早期的成長經驗中,我們其實學習了許多面對這個世界的方法,或者稱之為生存方式,因為小時候的我們沒有太多的資源,那時候的我們還很小,面對很多狀況其實我們無能為力,尤其是父母關係的爭吵,我們好想要幫上忙,所以我們可能會很努力地滿足父母的期待,這樣他們就不會因為教養的問題爭執。我們也可能成為搗蛋者,因為只有當自己搗蛋的時候,父母才會把相互指責的手指轉移到我身上,他們反而同盟了,他們不爭吵了,那也是小時候的自己可以做到的改變跟影響。

而在這些歷程中,我們很習慣把自己的感受忽略了,把自己忘記了、蓋住了,因為我們的目光都在關注在父母身上,但被遺忘的小時候的自己,其實還是存在著,有屬於他的感受。而在這次的課程中,我們練習跟小時候的自己對話。

例如:

我現在看到你,我的感覺是好心疼,因為看到你那麼小,無能為力的樣子,我知道你很難過、很難受,也很擔心,你很害怕父母會分開,所以你好努力的想要做點什麼。但你發現你什麼都不能做的時候,你感到很無助,也覺得自己好像沒有用。我看見了你的感受,你的孤單,現在長大的我會陪著你,當你難過得時候,擔心得時候,你不是孤單的,我會跟你在一起。

當跟小時候的自己對話後,回過頭來看看自己有什麼樣的感受,覺得如何。

陪伴小時候的自己,就是陪伴長大的自己。

這一次的冥想,我刻意沒有閉上眼睛,因為每一次的冥想我閉上眼睛之後,就會沉沉地睡去,老師講了什麼全部都沒有聽見,睡超好,醒來後精神也很好。但這一次,我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我想好好聽清楚老師說了什麼,所以老師一邊說,我一邊抄寫老師的冥想語句。

我終於進入冥想狀態了,而且我發現我腦海中浮現的都是畫面,那些畫面讓我很想要畫下來,我覺得我腦海中的時空之門很美,我回到了小時候的週六返家狀況,我看見下課回家的自己,拿著鑰匙開了門,書包還沒放下來,我就會到家中的留言板,看著母親留下的字條,字條上寫的內容是「電鍋裡有干貝飯,自己用來吃。母留」然後,我就會看著這個字條,進行「嚎啕大哭」的儀式,哭完之後,就會自己去電鍋用飯來吃,配著電視節目,接著度過自己的週六下午時光,等著母親下課回家,再窩在廚房門口跟母親說著生活大小事。

那時候幾乎每個禮拜六,我都會進行這個儀式,大哭一場,覺得自己一個人很孤單,是個很怕孤單一人的狀態,現在看來這個大哭儀式很好笑,但這其實是我陪伴自我的過程,很重要,因為我沒有壓抑我的情緒,我感到孤單,我想要大哭,然後我就放聲大哭,真的是嚎啕大哭眼淚鼻涕狂流的那種,哭完就好了。接著能很安在的安排自己的生活,自己找事情來玩。我也不知道這樣的日子過了多久,現在想起來很好笑,卻也覺得小時候的自己很可愛。

在跟小時候的自己對話時,我看著嚎啕大哭的自己,我走到自己的旁邊,跟自己說,我知道道妳感到孤單寂寞,但我會陪伴著妳,我也很欣賞妳的自我療癒能力,沒有壓抑自己的淚水,讓自己宣洩,讓淚水流出,也能照顧自己去好好吃飯,吃一大碗的干貝飯。接著安排自己要做的事情,很會安排時間,原來這麼會安排自己要做什麼事情,從這麼小就開始學會了呢。

對自己有很多的欣賞,那時候的我其實只知道母親週末要進修,對母親的不在家沒有太多的想法,只是感到孤單而已,在母親留言的字條中,我其實是感受到媽媽滿滿的愛,即便她這麼忙碌,她還是不會讓孩子餓到肚子,我其實覺得媽媽很厲害,真心覺得佩服媽媽。


課程中在冰山探索中有了新的學習,當期待被滿足後的藍圖畫面,閉上眼睛,進入其中,在那個當下的感受,更具體的描述,就是真正的渴望。這跟過去用頭腦表達的渴望感覺更貼近自己真實的感受。學習是運用大腦學習,但體驗必須透過心(感受)才能跟自己連結與接觸。我不是一個擅長運用腦袋結構的人,但對於感受,我是熟悉的,怎麼從大腦回到心,這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我繼續努力學習,也努力找到可以更貼近感受與體驗的方法。

繼續努力,準備迎接第三天的課程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